海医二院手足显微外科巧施妙手 17岁小伙4个足趾离断再植成活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9-11

作者: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编辑:许媛媛

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院”)手足显微外科为一名17岁的小伙子成功实施手术,使其右足4个足趾离断再植成活。

患者卢某,男,17岁,海南屯昌县乌坡镇人,平时在海口椰海大道粮油市场工作,2020年7月12上午在操作升降机时,右足第1-4趾不慎被机器从跖趾关节平面绞断,急送入海医二院手足显微外科。接诊的裴世杰医生检查伤口情况,见患者右足4个足趾完全离断,足趾的伸趾和屈趾肌腱及神经血管均从近端抽出约15厘米,皮肤撕脱严重,第1-3趾趾体完整,第4趾毁损碾挫严重。

旋转撕脱性离断再植难度大,功能欠佳,以前在《手外科学》教科书中手指旋转撕脱性离断伤被列为再植的禁忌症,而由于足趾的手术体位、手术方式和血管走行比手指更为复杂,足趾再植的技术难度和要求比手指再植更高。近年由于显微外科技术的发展,旋转撕脱类再植伤情得到了较好的治疗。

由于患者年纪轻,有迫切的再植愿望,海医二院手足显微外科胡朝波主任了解患者伤口情况并进行充分评估后,决定施行右足第1-3趾断趾再植术、第4趾残端修复术。术中保留部分撕脱的伸屈趾肌腱以用于二期功能重建,在显微镜下精细操作,重新连接了足底的感觉神经,吻合了足底及足背两套血管系统以确保血供稳定,撕脱的皮肤给予暂时缝合保护创面,手术耗时约7小时。一周后足趾顺利成活,由于撕脱的皮肤严重受损导致足背及拇趾部分皮肤慢性坏死,待足趾完全成活稳定后,医生先进行坏死皮肤局部清创,于8月25日送手术室,从左大腿取了一块带血管的游离皮瓣,移植在足背并进了血管吻合,修复了卢某拇趾及足背的创面。

图为手术后的情况

通过两次显微外科技术精细修复,卢某离断的三个足趾得以保全。医生介绍,待卢某骨折愈合后,再通过功能康复就能恢复行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