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海口附中学生“问道东坡”骑行研学游走进澄迈 ​李公羽讲解“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04

作者:穆良 吕强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8月2日,北大附中海口学校初中部“问道东坡”研学游骑行团队进入澄迈县。作为“海南省纪念苏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赴澄迈为研学游团队讲解“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在澄迈讲解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李薇

8月2日是农历六月十三日。宋元符三年(1100),贬琼三年的苏东坡获旨离琼北归,六月十三日在澄迈写下名满天下的《渡海帖》(又名《致梦得秘校》)。920周年之后,苏学研究者、爱好者在澄迈诵读《渡海帖》,讲述东坡往返途经澄迈的历史文化遗踪,在东坡当年俯视长桥、看乌嘴海獒泅澄江的原址,听澄水千年不息的飞泉响瀑,并探访通潮驿、通潮阁遗址,追怀920年前东坡笑对“苦雨终风”的激情岁月。

骑行团队到达永庆寺。李薇

当日下午,骑行团队在澄迈永庆寺“永庆讲坛”,听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海南省优专家李公羽作研学辅导,重点讲解苏东坡在澄迈境内所写信札和诗作的历史定位、文化价值与当代意义。从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天容海色本澄清”,说东坡赞美海南的意志情怀;从“余生欲老海南村”,说海南人民对苏东坡的理解热爱,以及苏东坡对海南的眷恋深情;从书法角度说《渡海帖》;从天文气象角度说“参横斗转”、“苦雨终风”;从里桥又名广德桥,说澄迈老城西门外的里桥、外桥,里滩、外滩,里水、外水;从东坡《乌嘴诗》,说艰难命运中的生活情趣;从贬谪三年角度,说“兹游奇绝冠平生”所彰显的东坡意志与风范……学生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强烈的求知欲望。

北大附中海口分校“问道苏东坡”研学游骑行团队的学生们认真听讲。李薇

2019年5月,在首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暨第四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上,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策划并首次提出五市县东坡文化之旅的概念、项目和规划。今年在海南省社科联组织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展“社团活动月”的背景下,苏学研究会与北大附中海口学校联合,启动这一旅游与文化体育深度融合的研学游实践活动,在海南西部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方面推出新业态、新模式,在国内外中小学生教育、教学和苏学研究领域,具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意义。通过骑行研学游方式,在带动慢跑、长跑、团体、家庭、房车等多种形式的东坡文化之旅,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集群方面,作出新的探索。

李公羽向学生们讲述东坡920年经过广德桥,登临附近的通潮阁后俯视长桥,“贪看白鹭横秋浦”的历史记载。李薇

离开澄迈县,“问道东坡”研学游车队,骑行进入临高县苏来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