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苏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 北大海口附中学生“问道东坡”研学游启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8-02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8月1日,刚刚进入暑假的北大附中海口学校初中部近30名学生,统一装备,骑运动自行车,踏上“问道东坡——海南省苏东坡文化之旅研学游”七天征程。这也标志着由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策划、启动的“纪念苏东坡北归中原920周年”系列活动第一场拉开帷幕。

宋元符三年(1100),贬琼三年的苏东坡获旨,仍以“琼州别驾”身份量移廉州(今广西合浦)。农历六月上旬,离别儋州父老,前往澄迈、琼山。六月十三日到澄迈,写下著名的《渡海帖》(又名《致梦得秘校》)。至二十日夜,渡海离别琼州,北归中原。

2020年1月,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在海口举办纪念苏东坡诞辰983周年暨北归中原920周年项目策划会,研讨东坡贬谪海南三年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认为东坡南迁,贬谪海南,是中原文化深度拓荒海南第一站;东坡北归,是海南三年集大成的东坡文化,反哺中原、影响世界的新起点。

北大附中海口学校校长赵豫桥向苏学研究专家介绍暑期中学生活动计划。主办方供图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向学校领导和初中部老师等介绍东坡海南三年行迹情况。海滨摄

5月上旬,北大附中海口学校与苏学研究会共同策划,组织暑期“问道东坡”研学游活动。经充分准备,于东坡北归中原离开儋州92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正式启动。这一结合中学课本中有关苏东坡诗文教材内容的课外研学游活动,得到学生和家长热烈欢迎。校方十分重视,校长赵豫桥特别约请苏学研究专家和骑行运动专家到校研究组织筹备工作。七天行程,同学们将沿东坡900多年前走过的琼山(五公祠)、澄迈(通潮驿、永庆寺)、临高(苏来村)、儋州(桄榔庵、东坡书院)和昌江(峻灵王庙、治平寺碑)一路,半日骑行,半日学习,深度了解和现场感受东坡文化的海南遗踪与文化价值。8月1日第一站五公祠,第一讲由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海滨教授主讲苏东坡的人生功业,重点介绍了东坡海南三年的文章功业、人格功业和民生功业等。

8月1日,海滨教授主讲研学游第一课。主办方供图

纪念东坡北归中原系列活动,还包括将于8月8日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举办的“琼州文化大讲堂”第11讲,海滨教授主讲“苏东坡的爱民情怀与心灵救赎”;8月9日,东坡六月二十日夜渡海920周年纪念日当天,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作《苏东坡琼州往返遗踪考论》专题学术报告,系统论述东坡海南三年功业,并解析近年苏学研究中存在争议的若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