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翰林镇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旱情 切实缓解居民用水难问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31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今年4月份以来,定安迎来了罕见的高温少雨天气,各地干旱情况严重。近日,在翰林镇中瑞居,大部分居民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缺水问题,尤其场部水厂供水区域、宝峰一队等缺水最为严重。

据了解,中瑞居辖区总人口11600人,4004户,常住人口9346人,干旱造成422人饮用水严重困难,6711人用水困难,缺水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极大的困难。“我们每天都会用罐车拉一罐水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用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需要。”中瑞居两委委员梁其军介绍道,连日来,为有效缓解旱情,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翰林镇委、镇政府多措并举,为中瑞居居民送去生活用水,全力抗旱缓解用水矛盾。

“一开始没水的时候,我们还能去附近居民点取水,维持基本生活用水。”南斗四队居民袁振旺说道,但是随着旱情的不断加重,附近居民点的水供应也出现了不足,他们的水源被彻底“切断”。旱情初始,翰林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有关负责人多次到居民点、水源点进行实地勘察调研,寻找水源,制定抗旱方案,保障居民饮水安全,解决民生重大问题,同时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共同投入到抗旱工作中。“对于像南斗四队、宝峰一队这种极度缺水,又无备用水源的居民点,我们采取水车送水的方式,定时定点进行供水,全力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用水。”梁其军说道。

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为积极应对旱情,中瑞居动员水坡一队、合山三队等八个居民小组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组织的职能作用,自发自筹资金10万元,中瑞居配套6万元饮水专项资金清理水井、开拓水源、维护供水设备,极大缓解了9个居民小组的用水难题。同时,通过堵坝蓄水、挖大水池蓄水、水车送水等方式,采取分时分区供水,进一步增加水源容量,合理分配用水资源,确保每户居民都有水用。

据翰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已启动备用方案,投入14万元在宝峰六队新饮水点建坝蓄水,布管引流到水厂管网,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工,极大改善了场部水厂供水区域居民用水困难问题,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中瑞居辖区内的居民用水难题已基本得到缓解。下一步,翰林镇将结合中瑞居实际情况,对全居饮用水设施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全面检查维修饮用水机械设备,升级改造供水管网,切实做好抗旱保水工作,确保群众正常生活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