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休闲渔业试点9月启动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7-30

作者:刘梦晓

编辑:符钰超

记者7月28日从琼海市有关部门获悉,当前,琼海市正在加快筹备休闲渔业试点工作,争取9月启动潭门休闲渔业试点,以培育休闲海钓、渔事(捕捞)体验与观光、赶海拾趣、水产购物、科普教育等多种业态。

为进一步加速开展休闲渔业试点工作,此前,琼海市召开了休闲渔业试点和潭门中心渔港升级改造专题会,通过了《琼海市休闲渔业试点实施方案》《琼海潭门中心渔港升级改造项目实施方案》。

在筹备工作中,琼海市将加快推进潭门中心渔港的升级改造和建设休闲渔业码头工作,不断完善潭门中心渔港综合配套设施,延长休闲渔业产业链条,打造新业态、新产品,使之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产业,推动渔民转产转业,促进琼海渔业发展。

同时,琼海市还将全力抓好休闲渔船审批检验、休闲渔业试点码头建设、海上综合平台建设、休闲渔业“五个一”项目工程建设等工作,以确保在今年9月底完成试点所需的浮动码头建设,确保有船能接待游客出海。另一方面,琼海还将积极引导传统捕捞和养殖业向休闲渔业转变,结合潭门特色小镇和美丽渔村建设,推动休闲渔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打造养、喂、观、钓、吃、娱一体的渔旅体验观光产品,带动岸基餐饮、钓具装备、民宿民居以及美丽乡村旅游的发展,加快渔民转产转业,带动渔民增收。

据了解,在试点工作开展期间,琼海市还将在潭门镇及周边海域投建一批休闲渔业基础设备、完善一批配套服务设施以及培育一批休闲渔业精品工程、培养潭门传统捕捞渔民及渔民子女成为休闲渔船船长、船员、导钓员、安全员、服务人员,计划在10个月内完成1000位渔民转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