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学苏学研究基地正式成立 系我国中小学首个苏学研究基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24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7月24日,由海南中学与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联合创建的“海南中学苏学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基地以传承东坡文化为杰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与责任,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讲求实效、共谋发展”的原则,将在苏学文化研究的校本课程课件设计、校园东坡文化艺术活动以及东坡文化校外研学游等多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具体合作。

海南中学苏学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成立。主办方供图

2019年3月,教育部印发《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具体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作出明确细致的部署,明确要求“大力推进实践基地和资源建设”。此外,海南省教育厅也制订印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海南中学苏学研究基地将深刻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海南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立足海南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条件的实际,充分挖掘和开发东坡文化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结合课堂教学,不断丰富校园内外东坡文化专题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活动。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左)、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右)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苏学中蕴含丰富的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民族精神、道德情操、意志理念、情趣情怀、家风家训、价值观念等,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许多方面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源和本质,是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海南中学苏学研究基地将大力研究、传承和弘扬东坡超群的思想境界、民生情怀、坚强的意志与品格,把青少年思想品德、意志作风与价值观念等教育开展得更生动、更具体、更丰富、更有特色。

李公羽向海南中学苏学研究基地赠送《峻灵独立秀且雄——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主办方供图

揭牌仪式结束后,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海滨教授为师生作《苏轼中秋词中的悲欢离合》专题讲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