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首场开讲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7-13

作者:中国网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7月12日上午,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首场──《道德经》解析及其对海南本土文化的影响(第一讲),在琼山区花卉大世界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开讲。

海南省人民政府第六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专家组成员、研究员李书光的首场演讲,从对《道德经》的研究过程讲起,并对第一章进行详细解析。同时,李书光结合海南发展的实际,讲述在海南建设自贸港背景下,如何将优秀的传统文化运用到实际的生活工作中。

海南省人民政府第六次人口普查办公室专家组成员、研究员李书光演讲。主办方供图

此外,李书光还分享了自己的解读经验,首先认真研读《道德经》全文,把握基本观点;进而分章进行旁注;根据旁注进行释文,释文完成后逐章分析提炼基本意思,给每一章加上小标题;然后综合分析全部释文,根据各章的内容进行系统的归类调整;最后才进行评析、小结评析及总结评析。       

李书光,50年代出生于万宁,中山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海口美兰书光文化艺术馆馆长、海南省老子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著有诗集、论文集、科幻纪实小说、典籍研究论著多部。受聘担任中国艺术家润格网副主席、中国诗书画联盟网终身名誉主席,为著名书法家、中华国礼艺术大师、中国馆藏级艺术家。

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恒发言。主办方供图

作为海南传统文化大讲堂系列公益活动首场活动发起人,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馆长李恒表示,海南文化建设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视学习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我们自身的文化自信,才能更好地助力海南自贸港的建设。

活动邀请了著名文学评论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原校长蓝田玉,海口日报资深记者、海南省作协副秘书长、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彭桐,海南大学教授钟哲辉,海南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季占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南海音乐学院院长助理兼声乐系主任、中央音乐学院硕士李庆文,海口市关工委副主任、海口演丰镇乡贤协会会长李若雄,社会各届传统文化爱好者、海南革命史研究会部分成员及部分商界李氏族人等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本次活动由海南海世界贝壳文化博物馆主办,海南省贝壳行业协会、海口赏田实业有限公司、海口美兰书光文化艺术馆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