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火花”活动-智慧农业科技成果推介线上活动议程安排

来源: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

时间:2020-04-13

作者: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

编辑:符钰超

一、组织结构

指导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主办单位: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移服务中心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区划研究所

国家智慧农业科技创新联盟

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16日下午14:00-17:00

三、会议地会议软件点

腾讯会议(ID: 242 989 260 )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s/5L9A1oK769d6

会议直播:https://meeting.tencent.com/l/5tNn1TRca861

四、日程安排

主持人:吴文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研究员

13:45-14:00 软件连线调试

14:00-14:30 报告题目:天空地大数据驱动的智慧农业

报告简介:智慧农业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主要目标就是推动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技术与智能农机装备在农业产业上集成应用,构建育种到流通全过程的智能装备应用及管理系统,推进生产经营与数字技术、智能农机技术融合,实现农业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报告主要介绍智慧农业创新团队在数据如何来、数据如何处理、数据如何应用等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和产品。

报告人简介:史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智慧农业创新团队核心骨干。

长期从事智慧农业核心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先后主持参与日本文部科学省重大项目、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研究课题13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论文20余篇;获日本专利3项、中国专利10余项,成果推广应用实现上千万元经济效益,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14:30-15:00 报告题目:机器视觉关键技术及应用实践

报告简介:人工智能是我国的一项重要国家战略,已经全面服务于国家的三大产业。本报告梳理了人工智能及机器视觉技术在农业智能感知领域的研究现状,给出了机器视觉技术在促进数字农业“节本、提质、增效”方面的应用。结合农产品分级以及智慧养殖应用场景,生动呈现数字农业创新技术及其产品,并展望未来农业智能感知技术及应用发展路径。

16:20-16:40 线上互动交流

报告人简介:柴秀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农业信息技术事业部主任,中国农科院“机器视觉与农业机器人”创新团队首席。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基金、重点、重大项目)、教育部2011计划专项、农科院创新工程、基本科研业务费以及企业横向课题等2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超1500次。研究成果多次获得科研奖励,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中国仿真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两次获得国际学术竞赛第一名。

15:00-15:30 报告题目:农产品追溯技术及其应用实践

报告简介:农产品安全问题日益受到重视,追溯系统已成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手段。本报告提出了追溯系统的整体技术框架,分析了追溯系统的不同实现技术及特点;结合多年来的实践及案例,总结了追溯系统应用的两种主要模式,为不同主体构建追溯系统提供了有益参考。根据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展望了追溯系统智能化提升的路径。

报告人简介:钱建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青年英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果品智慧供应链管理与追溯技术。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12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66篇;取得发明专利授权10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4项。主持开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在全国300多家基地得到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5:30-16:00 报告题目:农业产业大数据思考与实践

报告简介:农业产业数字化愈发重要,农业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与运营是农业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路径。本报告从农业产业数字化平台技术框架出发,提出以产业数据中台为基础、以产业服务中台为抓手的农业产业数字化平台建设和运营方案,并通过数字化升级,完成农产品全过程追溯和农产品品牌打造,最终推动农业产业升级。

报告人简介:王柯,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运营总监,工作方向为农业产业数字化、农业产业大数据平台规划与运营。近年来,主持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北京市科委等多个农业数字化示范项目,带领团队建设并运营猪产业数字化平台猪联网,平台年服务规模猪场1.3万家,生猪5000万头,线上交易流量1000亿元,并主导引入AI技术在养猪产业落地,将数字化技术与传统养猪产业结合在一起,推动生猪产业供给侧改革。

16:00-16:30 报告内容:华为数字农业农村创新与实践

报告简介:按照实施数字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战略的总体部署,以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经济深度融合为方向,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建设基础数据资源体系,加快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报告人简介:原海洋,华为数字政府业务部农业行业解决方案总监,曾参与多个国家部委数字化转型的咨询和顶层设计工作,在5G、物联网工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结合有丰富实践经验。目前在华为负责农业行业解决方案的整体设计和市场拓展,并主导部委、县域多个数字农业项目落地。

16:30-17:00 线上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