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石斛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4-12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4月11日讯 火山石斛满园春。4月11日上午,第二届海口火山石斛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暨石斛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仪式在海口斌腾村举行,标志着石斛产业助推乡村振兴行动正式启动,斌腾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全面启动建设。

斌腾村地处琼北羊山地区,面积1000多亩。自2013年石斛产业入驻斌腾村以来,发展原生态石斛种植800多亩,建设种苗中心200多亩。斌腾村按照“不砍树,不占地,让美丽生钱”的要求,利用槟榔树、椰子树、沉香树等林木,大力发展石斛仿野生种植,在石斛产业的带动下已实现整村脱贫。

海南石斛健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贵阳介绍,他们将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将全面启动斌腾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鼓励农户以林地、土地等生产资料入股,开展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使石斛产业成为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根据龙华羊山地区乡村社会经济现状,该公司在5年多来的石斛特色产业发展实践的基础上,探索出海南石斛“5+N”模式。

据了解,“5”代表五位一体,即“政府+企业+村两委(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小组(村经济社)+村民”;“N”代表一二三产业,包括石斛特色种植加工、休闲旅游、石斛健康餐饮民宿、食养文化体验、自然健康养生、旅居养老服务等海南特色产业和农村新型服务业。针对不同的“N”(产业),根据产业自身的特性和各方资源投入情况,以服务型、合作型、参股型等合作方式,参与利益分配,分享产业发展的红利。

彭贵阳表示,“5+N”共创共赢模式将在龙华区进行试点并大力推广,进一步提升石斛品牌,做精做强做大石斛健康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公司规划2020年至2023年总体规模达到5万亩(按每亩种植3000丛石斛量化为1亩),石斛鲜条产值达到6亿元,加上深加工综合产值达30亿元。同时,通过生产基地用工、入股分工,联结50000农村人口实现增收。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海口火山石斛”已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中国石斛行业领军品牌等荣誉。2019年4月13日,海口首届火山石斛文化节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推进海口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海口市扶贫办主任吴优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进一步聚集各方资源优势,打响火山石斛品牌,传播健康养生文化,延伸火山石斛产业链,提升火山石斛价值链,推进脱贫攻坚和农业增收、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