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 海口支队红岛派出所:战斗在党的旗帜下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1

作者:陈炜森 菅元凯

编辑:符钰超

党旗所指,警徽所向。自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海口支队红岛派出所注重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支委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启动党支部战时工作机制、成立党员突击队、启动支委每日工作“五必查”、开展宣誓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将全所民警汇聚在党的旗帜下,教育民警识大体顾大局、激励民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全所民警全身心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提供强有力思想和组织保障,带领全所民警始终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正在构筑起一道抗击病毒的坚固防线。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也很担心,因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我们这些经常与犯罪分子打交道的警察而言,纯粹是两眼一抹黑,啥也不知道,心里确实有些慌,少数民警存在畏难情绪,甚至说些牢骚话”。为了扭转这一不利局面,派出所党支部一班人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办法。

“当务之急是要通过各媒体,消除大家对这种病毒的恐惧感。”“对,我赞成易梦龙副教导员的观点,同时我们还需要准备防护物资,毕竟这个病毒主要是经过呼吸道传染。”高自立副所长补充发言说到……会上,各委员针对近期防疫工作出现的问题踊跃发言,纷纷建言献策,2个多小时的支部会开下来,启动党支部战时工作机制、成立党员突击队、优化微信警务“AB”双平台、启动支部委员“防疫措施、党性作风、执法规范、内务卫生和任务完成”每日“五必查”工作要求等一条条切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过硬措施迅速出台,各支委也分别认领了防控知识宣传强调、防护物资收集分发、日常消杀防护等工作任务。在派出所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所民警高速运转,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2月6日,辖区某小区保安员根据《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群防群治事项措施的通告》,在门岗落实封闭管理时,遭到小区一名业主强行闯关并殴打致伤,案发后嫌疑人迅速逃逸。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刻开始行动。2名值班民警迅速前往现场开展调查,同时在所备勤民警立即调阅相关路段视频资料,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缜密侦查,将犯罪嫌疑人肖某抓获,并以其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况下已发布的决定和殴打他人为依据,对肖某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事后,派出所还将该案例通过警务微信平台向辖区各小区物业及业主群进行推送,在进一步震慑犯罪的同时,彰显了公安机关在抗击疫情时期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绝不手软的责任担当。

疫情防控,是一个连续作战的过程,连续作战,党员民警的韧劲就要禁得起考验。从大年初一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派出所民警全天24小时吃住在所里,火力全开、高负荷运转,出动警力300余人次、车辆100余台次,共计走访居民小区172个,企事业单位273家,走访宣传7000余人次,处置疫情求助158余起,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多次。

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是全所民警的不懈付出。都业超和吴福腾两位民警与家属父母多地分居,为了抗击疫情他们毅然退掉了定好的机票;民警莫庆喜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将老婆孩子送到外婆家;全体外勤民警脚底都磨起了血泡;所长刘智更是五过家门而不入,换洗的衣服都是家属送到接警大厅……他们绝非钢铁身躯,只是坚毅如刚;他们也非不食人间烟火,只是顾不得儿女情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是为了人民群众未来更好的团圆。

党旗猎猎,警徽熠熠。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中,红岛派出所全体民警坚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