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中小学将开网课 13个在线教学平台供各校选择

来源:南国都市报

时间:2020-02-07

作者:黄婷

编辑:吴采娜

记者4日从海口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口市教育局刚刚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工作的通知》,多项举措确保“停课不停学”。目前,海口市各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13个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

海口市教育局局长厉春表示,目前,省外有地方表示或将采取缩短暑假的方式,以此解决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厉春表示,海口市目前还没有缩短暑假的计划。“目前,我们初步考虑可能采用两种方式,一是在礼拜六增加课程,二是各学科组提高课堂效率。”厉春表示,以上只是初步计划,尚未确定,最终将疫情防御情况采取措施,确保各级各校教学效果。

关于在线教学资源,海南省教育厅在疫情期间向全省中小学免费提供各学段、各学科网上课程和平台,海口市教育局也积极协调各类资源在疫情期间为海口市各中小学校免费提供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目前,海口市各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13个在线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

目前,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海口市第二中学、海口市第四中学、海南江东中学等学校、海口市灵山中学、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的线上课程都已经开课。

海口市“停课不停学”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科学制定教学计划

延期开学期间,各学校加强教学工作管理,以教学周为单位安排课程,整体设计各学科一个月的线上教学安排。以专题辅导或复习为主,通过在线任务布置,精选习题,答疑辅导的方式进行。有条件的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按照常规教学安排和教学设计,利用网络平台完成教学任务。

严格落实教学计划

各科任教师通过班级微信群加强班级教学管理,发布教学内容与任务,提出明确目标与要求,跟进学习过程,布置适量作业,组织自学与讨论,进行线上批阅,收集整理学生遇到的问题,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加强备考复习教学工作

各中学及时调整高考和中考备考复习安排,通过在线教学直播、选择合适复习教学视频点播、录制专题微课视频、布置针对性复习专题等方式组织学生学习,解决学生高考和中考备考复习中的疑难问题,保证复习效果。

做好实习实训管理工作

春季学期开学后,中职学校学生实习活动一律暂停。各中职学校对寒假以来外出实习实训的情况进行摸排,全面掌握每位学生的情况,确保学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