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东坡、关爱民生、尊重科学、抗击疫情”专题书法作品网络展举办

来源:海南省苏学研究会

时间:2020-02-01

作者:吴凡

编辑:符钰超

2月1日,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联合发出倡议,举办“学习东坡、关爱民生、尊重科学、抗击疫情”专题书法作品网络展,以专题书法作品的形式,努力创作反映抗疫防控题材的书法作品,宣传防控知识,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歌颂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条战线工作人员舍生忘死、奋战一线的动人事迹,反映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疫防控的精神风貌。

在“无儒不医”的北宋时期,苏东坡关爱民生,体察民情,传播卫生知识,有口皆碑。在杭州,他创办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家公立医院“安乐坊”,并且重点关爱妇孺。这一模式在他终老常州次年,为朝廷所推崇,在各地设置“安济坊”。东坡深谙医理,曾以二十多种药材研制“圣散子”秘方,药材廉价,疗效显著,在瘟疫袭击杭州死亡增多的情形下,发挥重要作用。在黄州、惠州、琼山、儋州等地,东坡指导改造水源,传播卫生知识,反对迷信生活方式,积极防病治病。后人将东坡记载的大量药方,与北宋大科学家沈括的医学著作一同结集为《苏沈良方》刻印出版,对后世利用中医药促进百姓健康、防治病患发挥重要作用。

入选作品,将分批选优以“苏学研究”、“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公众号推送,分期集中在微信群中发布,并向多家重点网站推荐,还将精选一批作品刊登于2020年第一期《苏学研究》杂志。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在倡议书中要求:各位会员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立足做好本职工作,严格遵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规定,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在闲暇之时,积极研究苏学,精心创作作品,彰显我省苏学研究和新闻书画创作者的特殊责任与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