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海南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和打造宜居环境两手抓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19

作者:王玉洁 孙慧 周晓梦 刘操

编辑:符钰超

启动“厕所革命”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半年攻坚行动、新增农村公路2000多公里、推进千个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农村生活垃圾转运体系……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带着乡村发展“色彩”的内容引起代表委员注意。乡村振兴道路怎么走、如何达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代表委员们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夯实党建规划先行 促进乡村治理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依法编制新一轮村庄规划,这让省人大代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母爸村党总支书记陈飘颇为关注,他认为规划可以为大家厘清方向。“乡村建设必须规划先行,要通过加强村庄规划来促进乡村振兴。因此,编制规划前一定要征求村民意见,充分了解村庄情况和村民实际需求,不能编完后成为‘放在柜子里’的规划,落不了地,没有可操作性。”陈飘说。

推进乡村建设,省政协委员、海南万花坊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留兴也建议政府,结合美丽乡村发展规划制定统一的行业发展规划指导意见,把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在一起,统筹协调高标准发展,引导各市县、乡镇利用好当地资源,鼓励企业扩大建设规模,引进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合作企业,发挥田园综合体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示范作用。

目前,我省田园综合体发展存在设计理念落后、经营模式单一、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张留兴建议省政府要在坚持“多规合一”前提下,赋予市县更多规划自主权,让各市县因地制宜出台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完善乡村发展规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就是以坚强的乡村基层党组织作为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团结村民解决村级管理效能低下、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等问题。省政协委员符红莉建议,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计划,出台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和措施,推进乡村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 提高村民收入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要发展,产业要强。”陈飘说,每个村庄资源禀赋各异,各有各的特色,因此乡村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培育特色产业。他介绍,母爸村长期以来主要发展芒果、圣女果种植特色农业产业,不久前,母爸村委会入股的陵水英州惠农扶贫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租赁果园等形式,帮助村民提升种植技术,对芒果种植进行标准化管理,收益明显。

陈飘还指出,乡村产业发展,需要借力社会资本。他认为乡村引进的社会资本,要符合三个前提:一是老百姓要受益,二是村集体经济要壮大,三是引进的企业本身要实现盈利、具备经济实力。“我们一定要注意,产业开发过程中不能踩生态红线,社会资本和村集体经济利益之间应要实现持续的、良性的互动关系,而不是‘挂羊头卖狗肉’‘一锤子买卖’的关系。”他说。

“农业是海南乡村发展的支柱产业。海南农业只有掌握更多市场话语权,才能为农民争取更多的利益,促进乡村产业经济发展。”省政协委员、海南陵水鲁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峰说,海南大力发展热带高效农业,要加强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引导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品产区和品牌农产品集中,加快品牌农产品基地建设,强化品牌保护与监管,讲好海南农产品品牌故事,打响海南农产品品牌。

人人参与乡村治理 打造宜居生态

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这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张留兴建议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机遇下,海南乡村要发展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打造田园综合体,振兴农村经济,通过完善乡村规划打造生态宜居的环境。

“打造良好人居环境,除了在乡村道路硬化、管控村容村貌、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的‘硬件’建设外,还需要让村民重视环境意识方面的‘软件’建设。”陈飘说,房前屋后干不干净、环境好不好是最直观的,我们希望通过前期良好的环境整治效果,引导村民提升参与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人人参与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通过美丽乡村、“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我省很多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但周军峰发现,目前不少美丽乡村公共设施投入使用后,后续管护、设施维修、环境整治等相关问题逐渐显现,他建议要完善美丽乡村后续管理机制,成立美丽乡村后续管理工作机构,负责美丽乡村建设后续管理。

周军峰建议,乡村要建立公共设施管护和考评机制,村庄要落实好“门前三包”,各乡镇政府、村委会要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把美丽乡村后续管护作为常规工作、纳入乡镇年度考核工作中,强化日常监管。他还说,很多村庄没有足够的集体经费,建议政府把这项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中,有效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