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萍:完善海南自贸区自贸港风险防控机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1-19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1月17日下午,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省政协会堂召开,会议共收到296份大会发言材料,其中15名委员上台发言,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言献策。

苏萍委员代表台盟海南省委员会发言。她表示,当前海南已整体迈入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新时期,风险防控的能力决定了开放的能力,关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苏萍委员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加强风险防范的顶层设计,健全风险责任机制,坚持底线思维,由应急管理理念向公共风险治理防范理念转变,强化重大风险防范的政治责任和履责能力。二是加强风险防控机制的专业化、科学化建设,创新激励机制,加强风险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加强风险防控的评估与预警环节。四是逐步健全风险处置机制。五是健全对外开放的风险防范机制,完善和创新对外籍人士等特殊人群管理模式;提升涉外法律水准,建立更加开放便利的职业资格认定机制;加强和提升涉外仲裁工作的力量和能力;四是促进与周边国家地区司法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