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住建厅长:2020 房地产继续全域限购并严格执行

来源:法制日报传媒海南

时间:2020-01-18

作者:邢东伟 李芳蕾

编辑:吉志燕

(原标题:聚焦两会|海南住建厅长:2020房地产继续全域限购并严格执行)

《法制日报》记者从1月17召开的海南省第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记者会上了解到,就社会关注的海南房地产的情况,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霍巨燃称2020年全省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严格执行全域限购等政策,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政策不走样,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我们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决不当‘房地产加工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整产业结构,破除经济发展对房地产的依赖。”霍巨燃表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从服务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大局出发,继续严格执行“全域限购”等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坚决防范炒房炒地投机行为,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加快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房地产业转型发展。

实施全域限购政策一年多以来,房地产业转型取得初步成效,房地产调控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市场运行稳中有降,市场秩序总体良好。预计2019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2.1%,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分别下降42.1%、38.8%,销售均价保持在1.5万元/平方米左右,价格基本平稳。非房地产投资占比58.4%,提高6.9个百分点。据介绍,2019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重点通过建立调控长效机制、加强引导管控、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一是加快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健全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妥善解决好本地居民住房问题。二是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调控政策,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加强住房建设总量管控和年度计划管控,下达年度商品住房建设计划,严格控制增量,积极消化存量,促进供需平衡。三是完善人才住房保障政策,进一步支持总部企业人才、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等各类人才在我省购房居住,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四是出台《关于支持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通知》,从土地、规划、财税、金融、市场监管等方面提出支持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五是继续组织开展全省房地产市场整治,特别是深入开展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侵害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等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霍巨燃指出,2020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严格执行全域限购等政策,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政策不走样,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落实市县主体责任制,因城施策,全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健全和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加快解决本地居民和引进人才住房问题,稳妥推进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加快实施基层教育卫生人员住房保障。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构建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