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人大担当——2019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16

作者:李磊

编辑:符钰超

 走过春夏秋冬,翻开过去一年海南人大工作的日历,有许多瞬间值得回忆——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海南代表团建议,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立法调研、起草相关工作。

制定出台《海南经济特区外国企业从事服务贸易经营活动登记管理暂行规定》《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条例》,用立法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围绕生态环保、法治建设等方面,开展三次专题询问,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有效实施法律法规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也是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二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交出了一份浓墨重彩的履职答卷。

全力推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法律体系建设

“通过!”

2019年3月15日,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栗战书的庄严宣布,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上午的闭幕会上投票通过了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其中包括采纳海南代表团建议,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立法调研、起草相关工作。这意味着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提上国家立法日程。

这一刻,海南铭记,全国关切。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立法是关键环节。在过去的一年里,省人大常委会围绕着这一主题,紧紧扭住立法这一关键担当作为,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先后与华东政法大学等4所高等院校合作,深入开展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立法课题研究,形成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为相关立法提供了重要依据。

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自由贸易港立法需求专题调研,广泛征询意见,认真研究论证,形成了涵盖人员、资金、货物、数据跨境流动,以及财税制度风险防控、纠纷解决机制等十个方面共54条的建议清单,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提供了重要参考。

紧贴新时代新任务加强立法

2019年3月26日上午,在海口举行的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的闭幕会格外受人关注。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条例》获会议表决通过。

这部法规进一步拓展施行极简审批政策适用范围,精简优化审批内容和程序并批准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重点园区推广适用“三园”特别极简审批,有力推动了极简审批改革的深化。

用立法推动法治海南建设、促进改革发展高质量、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过去一年里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最鲜明的特征。

紧盯热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开放立法——

制定《海南经济特区外国企业从事服务贸易经营活动登记管理暂行规定》《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条例》等法规,在用法治保障海南开放的同时,有力优化着海南的营商环境。

此外,对《海南经济特区注册会计师条例》《海南经济特区律师条例》等法规进行了修改,一揽子废止14件不适应发展需要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消除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障碍,有效释放了发展活力。

直面难点,用立法为海南的碧海蓝天青山绿水构筑法治屏障——

制定《海南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海南省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海南经济特区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用最严格的制度规定,为生态环境筑起了更加严密的法治防线。

发展为要,大力推进经济相关立法——

对准热点,制定大数据开发应用条例、测绘地理信息条例、林木种子管理条例,出台关于海南省耕地占用税适用税额的决定。为促进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民意在心,扭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加强立法——

出台全国首个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管理法规,制定村庄规划管理条例,修改《海南经济特区公民无偿献血条例》。

在过去的一年里,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省级地方性法规或法规性决定32件;批准市县地方性法规8件,超额完成了年度立法计划。

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开展监督

“请问省财政厅如何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如何确保资金产生效益、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应有的改善?”

……

2019年7月29日下午3点,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厅里座无虚席,正在进行的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联组会议上,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们正围绕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向应询人员开展专题询问。一问一答间,双方围绕着问题的症结,为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问诊把脉。

专题询问是强化人大监督的重要举措。在2019年里,省人大常委会紧盯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问题,紧扣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开展监督。

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盯海南生态保护中最突出、最紧迫的水污染防治问题,持续发力、跟踪问效——

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关于2018年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专项报告,并对报告披露的问题深入查因、提出建议,督促省政府研究措施、加强整治。

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所急所昐开展监督——

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项报告,督促省政府加快补短板、强弱项。

顺应城市居民对规范物业管理的关切,对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督促整改落实,保障了居民合法权益。

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以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着力点深入开展监督——

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主题,首次对省高院开展专题询问,推动了一批生效法律文书及时有效执行。

围绕省委关于打赢“禁毒三年大会战”部署,对禁毒法和我省禁毒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检查。

这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免签政策实施、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知识产权保护等10项专题调研。

一年里,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17个,开展3次专题询问、3次执法检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有效实施法律法规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风帆正满。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根据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最新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适时调整、充实立法、监督等工作计划,确保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有力服从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