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消博:东方织娘亮相消博会 旅文局长亲自站台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4-15

作者: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4月15日(杨爱地 叶攀)在2024年中国国际消费者博览会上,海南东方市的黎锦织娘们以精湛的技艺和精美的作品亮相,吸引了众多与会者和游客的目光。同时,东方市旅游和文化局局长符质辉也亲临现场,为黎锦织娘站台,积极推广非遗文化黎锦,进一步提升了黎锦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黎锦作为海南黎族人民的宝贵遗产,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内涵。在消博会上,织娘们展示了她们用传统手工技艺编织出的各种黎锦产品,这些产品不仅色彩斑斓、图案精美,而且寓意深远,充分展现了黎族人民的智慧和艺术才能。

局长的站台无疑为黎锦织娘和黎锦文化带来了更多的关注和认可。他在现场向与会者和游客介绍了黎锦文化的历史渊源、技艺特点以及其在当代社会的价值。他强调,黎锦是海南乃至中国非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据了解,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简称黎锦)是东方市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在海南省东方市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旅文局的大力支持下,东方市文化馆前后历时两年之久,于2020年成功申报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东方市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并及时出台《东方市文化馆“东方黎锦”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定》,同时还完成了“东方黎锦”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团体标准制定工作,这是海南省东方市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迈出的成功一步,打响了东方黎锦品牌,对促进东方市黎锦资源转化为区域优势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推广黎锦文化,海南省东方旅文局还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与非遗传承人的合作,为她们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东方市文旅局还计划举办更多的文化活动和展览,让更多的人来东方体验和欣赏黎锦文化。此外,东方市旅文局还将积极探索黎锦文化与旅游产业的结合点,为游客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

此次消博会上黎锦织娘亮相加局长站台,不仅展示了黎锦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相信黎锦文化在东方市将会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为海南乃至中国的文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