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羽讲授《苏东坡的万里身行与家风家教》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4-03

作者: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4月3日海口讯(李笑天)4月2日上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口邮区中心邀请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作专题讲座《苏东坡的万里身行与家风家教》。

近期,为弘扬东坡文化,擦亮海南东坡文化名片,海南省博物馆推出“千古风流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海口邮区中心为更加深入了解东坡文化,感受苏东坡乐观豁达的人生境界、执着的家国情怀,努力引领广大员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坚实文化底蕴,组织参观展览,聆听专题报告。

李公羽教授运用大量详实、具体、鲜为人知的文献史料,以生动有趣的故事形象和深刻严谨的哲理思考,身行万里胸怀天下、苏东坡的居儋功业、家国情怀中的家风家教等四个方面具体论述,生动展示了苏东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和苏氏家族严厉的家教、严正的家风、严格的家规以及严明的家训。苏氏家庭家教家风的养成与传承,对我们增强家国情怀,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启迪和激励警示作用。这样一堂精彩讲座,激发了现场听众学习交流的热情。在互动问答环节,在场听众结合自己在现实中遇到的疑惑和问题,向李公羽教授寻求解答或指导。李公羽教授对所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深入剖析,条理清晰且深刻务实地即席回答,赢得阵阵掌声,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图为讲座现场

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在场所有人都听得意犹未尽。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东坡文化,并将东坡文化与情怀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学习东坡的居儋功业,培养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激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之情。要学习苏东坡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在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时,积极乐观应对,攻坚克难,不断进步。要学习传承和弘扬三苏家风,培养子孙后代成为像三苏一样正直仁厚、勤奋刻苦、廉洁奉公的人。要学习苏东坡的家国情怀,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积极投身于邮政事业的发展之中,敬业明德、爱岗奉献,为海南邮政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分公司安全保卫部、省寄递事业部运营管理部、海口邮区中心、省机要通信局领导班子和职工聆听了讲座。(竺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