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成美医院专家提醒:春节小心吃出“年症”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2-08

作者:

编辑:方乔禾

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人们往往会在这个时候尽情享受美食。

亲人团圆、朋友相聚,都少不了一个“吃”字。

春节几乎都是大鱼大肉,端上桌的尽是“硬菜”。但是,这一“吃”,往往就会“吃”出胃肠毛病,大家戏称“年症”。

春节该怎么吃?海南省肿瘤医院胃肠外科一病区、海南成美医院微创外科诊疗中心主任涂瑞沙说,春节健康饮食概括起来就是“五忌”。

一忌过量饮酒。小酌怡情,大饮伤身。酒精本身对胃粘膜有较大的刺激性,可导致胃酸分泌增加,引发胃炎、胃溃疡等问题。此外,酒精还会对肠道黏膜产生刺激作用,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引发腹泻、便秘等问题。长期过量饮酒还会对肝脏造成伤害,引起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

涂瑞沙提醒,春节期间,应该适度饮酒,做到量力而行,避免过量饮酒对胃肠道和肝脏健康造成损害。

二是忌过量食用腌制品。很多地方,春节都会腌制腊肉、腊鱼、腊肠等,这些腌制品加工后,味美可口,是下酒、下饭良配。

虽然腌制品很受欢迎,但是过量食用腌制品对胃肠道和身体健康却有很大的危害。腌制品中的盐分含量较高,过量摄入会增加血液中的钠离子浓度,导致血压升高,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高盐食物本身对胃粘膜就有刺激作用,容易导致胃炎发生。此外,腌制品中的亚硝酸盐和亚硝胺等物质也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因此,在春节期间,应该适当控制腌制品的摄入量,多选择新鲜食材,保护胃肠道和身体健康。

三忌大鱼大肉。春节期间,大鱼大肉是餐桌上常见的食物。涂瑞沙表示,过量食用大鱼大肉有时不能养身反而伤身。

大鱼大肉中的脂肪含量较高,摄入过多会增加胆固醇水平,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此外,过量食用肉类还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引发消化不良、胃胀等问题。因此,在春节期间,应该适量摄入蛋白质,控制脂肪摄入量,饮食注意搭配新鲜果蔬、粗粮,保护胃肠道和心血管健康。

四忌饮食不规律。饮食不规律对胃肠道的危害不容忽视。在春节期间,睡懒觉、游玩、打牌,人们常常会不规律地进食,容易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

长期饮食不规律还会影响肠道菌群的平衡,导致消化系统问题的发生。因此,在春节期间,应合理安排三餐的时间,尽量避免暴饮暴食或者长时间的空腹,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同时,注意饮食的多样性,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和各类营养物质,保持肠道的健康。

五忌宵夜吃太饱。春节期间,亲人朋友团聚,免不了喝酒吃宵夜。

涂瑞沙说,夜间过量摄入食物也是不健康的。宵夜通常都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过量食用容易导致肠胃负担过重,引发胃肠胀气、消化不良等问题。此外,晚上进食过多还会影响睡眠质量,增加肥胖和代谢疾病的风险,特别是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导致严重后果。

因此,春节期间应该尽量避免宵夜,即使宵夜也不能吃太饱,更不能吃完夜宵就上床休息。

涂瑞沙提醒,春节期间不仅要注意合理饮食,更要张弛有度,适当加强身体锻炼,增加运动量,保护胃肠道健康,切莫让餐桌上的“热闹”,变成胃肠道的“闹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