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名贤故事,畅言海南文化!《吴贤秀》新书座谈会在海南省博物馆举办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1-27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中国网海南1月27日讯(方乔禾)1月27日,由海口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海口市吴贤秀文化研究会主办的“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吴贤秀》新书座谈会”在海南省博物馆举办。省内外文化学者、传统文化爱好者、各大图书馆、博物馆代表、媒体记者等齐聚一堂,共叙名贤故事,畅言海南文化。

座谈会上,海口市吴贤秀文化研究会会长吴林桥代表主办方向到场者致欢迎词,并高度评价了《吴贤秀》一书出版的意义。指出《吴贤秀》不仅是对海南历史文化名人吴秀贤生平事迹和精神风貌的全面展示,更是对海南乡贤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是海南人民宝贵的财富。

作为展示海南乡贤文化的一本书,《吴贤秀》一书在策划出版时就得到了各界的支持。海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星良介绍,“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是2014年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大课题,历时十年,已完成100种历史文化名人的研究和成果的出版,《吴贤秀》是该丛书的代表作,也是海南省历史文化名人研究进程中的阶段性成果。随着这批研究成果以及正在实施的历史文化工作的完成和传播,必将在自贸港文化发展中产生深远影响。

《吴贤秀》新书座谈会现场

《吴贤秀》的作者之一吴明日也出席座谈会并简述了该书的写作历程,他表示,海南省政协策划推出的“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为有志阐发弘扬海南文化的文史研究者们和写作者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座谈会现场,围绕《吴贤秀》一书,三位海南文史研究专家在座谈会上各抒己见。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海滨说,对于海南乡贤文化专题研究而言,从上古时期的吴姓始祖吴泰伯到吴姓渡琼始祖吴贤秀,再到清代翰林院编修吴典,这样一个文化脉络十分有必要进行梳理:从吴泰伯辞受天下大位的“三让”精神,到吴贤秀“德泽在生民,声名在华夷,勋劳在社稷”的“三在”功业,再到吴典及其家族编修典籍、经济乡里、振兴教育的种种事迹,共同呈现了中华吴姓名人身上的优秀品质,即孔子所说的“至德”。良好宗风累祀无绝,这也是中华民族悠久而宝贵的一种文化传统。

海南省典籍整理与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海南文史研究专家何杰华将“吴贤秀”视为琼州吴氏的一个叙事基点,从另一层角度论述了“家国同构价值体系下的琼州吴氏”这样一个命题,他重点叙述了吴贤秀之后涌现的琼州吴氏历史名人,如:为海瑞养浩然之气的明代进士吴会期,达则兼济天下的清代翰林院编修吴典,痛击海盗张十五的清代建威将军吴元猷等,由此提出他对于“国、族、家中的整体关系与个体关系之建立”、“宗族文化与民族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话题的认识,现场听众受益匪浅。

《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执行副主编、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阮忠表示,对于“吴贤秀文化研究”要站位于海南吴氏文化、历史时空和时代文化主潮之上,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以东坡文化为主导,把吴氏文化拓宽、做深,使之更具有当下价值与广泛的社会意义。

赠书仪式

座谈会的最后,举行了赠书仪式。海口市吴贤秀文化研究会顾问海滨、吴国辉等代表主办方向海南省博物馆、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图书馆、海南省图书馆、海南大学图书馆、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海口市文物局等单位,以及其他民间文化团体及现场来宾赠送了《吴贤秀》一书,让更多的人了解吴贤秀和海南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