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市县】琼海市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1-04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琼海,因地处琼州东部沿海而得名,享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文明之乡”“中国温泉之乡”“红色娘子军故乡”等美誉。

由于位于东部区域的核心位置,琼海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距北部海口约78公里、南部三亚约163公里、西部儋州约100公里,与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州经济圈构成“三极”菱形之势。

重点区域简介

近年来,琼海利用其历史、人文、环境资源和区位优势,提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发挥产业优先发展策略,并重点建设以下区域。

博鳌亚洲论坛规划区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国际组织,由29个成员国共同发起,于2001年2月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正式宣布成立。博鳌镇作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每年定期举行年会。依托该论坛,琼海设立了省级的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承接自贸港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和平台。

乐城国际旅游旅游先行区

2013年2月28日,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是国内唯一开展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的地区,也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医疗旅游特区。享有包括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临床应用与研究的医疗技术准入等优惠政策,试点发展医疗、养老、科研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

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

琼海是“胡椒之乡”“火龙果之乡”“莲雾之乡”和“油茶之乡”,在发展热带农业和海洋渔业上具备较好的基础。诸如,琼海潭门港在2004年就被国家农业部定为一级渔港,是海南岛通往南沙群岛最近的港口之一,也是西、南、中、东沙群岛作业渔场后勤的给养基地和深远海鱼货的集散销售基地。2017年7月,农业农村部认定首批包括琼海在内的10个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10个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试点,成为推动对外农业合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5G试点城市+车联网先导区

工信部支持在琼海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其中一汽热带汽车试验场就位于博鳌镇东屿岛。2019年3月27日,智能网联汽车试点项目在海南博鳌进行展示,此举将促使琼海地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产业招商特点

琼海以国际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国际旅游会展目的地、国际公共外交基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示范区、国际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为发展定位,聚焦医疗健康、旅游和文体、会议会展、热带高效农业和海洋渔业、新兴金融和现代商业服务业、高新技术等产业。

医疗健康产业

琼海依托于乐城先行区享受海南自贸港优先支持企业境外上市、企业进口自用生产设备免征进口关税等政策红利,重点引进医疗服务机构、医药研发和生产企业、医疗器械研发和生产企业、医疗科研和教育培训机构、康养和健康服务企业、医疗药械中介服务和患者服务机构等,促进了当地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

旅游和文体产业

琼海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美丽的海滩、清澈的湖泊、独特的温泉等自然景观,以及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人文景观,这些资源为琼海市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依托于这些资源,琼海可以发展各种会议会展旅游、康养度假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海洋主题旅游等,重点引进景区开发建设和运营、旅游中介服务、OTA线上服务机构、酒店餐饮、免税品经营企业等。

会议会展业

琼海位于海南岛东部,交通便利,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同时,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世界级的高端论坛,其品牌效应已经深入人心。再加上海南出台一系列支持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为琼海的会展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这方面,琼海重点引进各类大型会展项目,尤其是定期定址的、国际性的、产业带动性强的特色会议会展项目;各类会展机构、行业组织、培训机构;会展配套服务企业,包括媒体广告、商务中介、酒店餐饮、免税品经营企业等。

热带高效农业和海洋渔业

琼海作为首批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依托于沿海潭门、龙湾、博鳌和青葛四个港口,重点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和海洋渔业。借助于海南自贸港“对原产海南或进口料件加工增值超过30%的货物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等政策,重点引进热带高效水果产业、热作产业种植、养殖和加工企业,海产品加工交易企业,休闲渔业和海上游乐项目等。

新兴金融和现代商业服务业

随着海南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等产业的不断发展,琼海对现代商业服务业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再加上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企业实施15%企业所得税、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等政策,也为琼海的发展金融提供了条件。在发展现代商业服务业方面,琼海利用好航权开放政策、博鳌口岸正式开放契机以及博鳌机场闲置资源,吸引物流企业入驻并建立仓储和集散中心。重点引进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服务;策划设计、国际贸易服务等。在新兴金融方面,重点引进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等各类金融企业,鼓励探索建立各种金融产品交易场所等。

未来,琼海将利用与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州经济圈构成“三极”菱形的区位优势,借助海南自贸港一系列政策红利,紧抓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提质旅游文体、会议会展业,推进热带高效农业和海洋渔业、新兴金融和现代商业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