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市县】海口“后花园”——定安县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2-29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定安县位于海南岛东北部内陆,南渡江中下游南畔,距海口市区28公里,美兰机场36公里,处于海口绕城高速的南端,因此,也被称为海口“后花园”。

2022年4月海南省第八次党代表大会提出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定安作为海口经济圈的一员,是经济圈中唯一与文昌、澄迈、琼海、屯昌都接壤的成员,区位优势明显。

构建“三区一轴多点”

当前,定安正在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稳步推进“北融东联、突出三区、做强中轴”的发展路径。

其中,北融指的是定安主动融入海口同城化发展;东联指促进与文昌、琼海、万宁三个市的互联互通。而三区指的是北部“定城片区”、中部“文笔峰—南丽湖片区”、南部“母瑞山—百里百村片区”。做强中轴指的是紧抓建设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公路,串联定安南北,打通定安各沿线交通,发挥好各沿线旅游资源的优势,构建“三区一轴多点”的城乡联动发展格局。  

做精做强主导产业

定安县统计局今年5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定安县地区生产总值(GDP)完成122.86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6.7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8.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7.57亿元。定安能有如此好的成绩,还要得益于在以下这些产业上的布局。

聚焦高新技术产业

定安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依托于塔岭工业园精准招大引强等策略,知名茶饮品牌蜜雪冰城的全球供应链总部基地和全国冷链物流总部基地项目、煌上煌食品加工项目等相继落地,润丰装配式建筑(一期)等绿色建材项目竣工投产。凭借着良好的区位和资源条件优势,定安逐步发展壮大新型食品加工、绿色建材、生物与新医药等主导产业,招引培育国内规模较大的芒果加工、椰纤果生产、罗非鱼加工、管道生产等一批优秀企业。

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定安以“一头猪、一头牛、一颗粽子、三棵树”为产业基础,抓好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其中,2022年“定安粽子”年产值5.43亿元,增长12.5%;获批创建黑猪、咖啡等省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庆平5万头规模黑猪养殖厂二期工程顺利开工;达川食品等一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扩建扩产等。此外,定安也积极发展荔枝等种植产业,做优做强热带高效农业。诸如,黄竹镇以“果园小镇”为地域特色,打造大统荔枝村”等多个水果之村;龙门镇的“光辉岁月”共享农庄作为定安县荔枝产业的代表,种植了200余亩妃子笑荔枝等。

做精现代旅游业

定安作为一座古县城,孕育了海南唯一的探花郎张岳崧、明代南京礼部尚书王弘诲、清代大理寺卿王映斗等一批影响深远的海南历史名人,文化底蕴深厚。此外,定安还拥有道教圣地文笔峰、琼崖革命“摇篮”母瑞山、国家湿地公园南丽湖和富硒冷泉等,旅游资源非常丰富。

近年来,定安做精做深全域旅游“大文章”,启动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组建百里百村旅游投资公司,全域旅游直通车开通运营,3家“水塔咖啡”建成亮相,旅游季、幸福跑、健步走、环湖自行车赛等一系列旅游文体活动升温升级,有力带动了旅游经济增长,2022年累计接待游客增速排名海南省第五。

接下来,定安将深度融入海口经济圈,促进区域协同共进、城乡一体发展,聚焦食品加工、绿色建材、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主导产业,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在现代农业方面,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向农村汇聚,因地制宜壮大发展镇村优势特色产业。在旅游方面,串联“一城两山一湖一泉”特色核心资源,丰富古城文化、红色文化、美食文化、非遗文化等内涵,促进旅游+产业的融合,打造全域旅游的“定安模式”等。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