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前8月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全国前三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10-16

作者:曹马志

编辑:方乔禾

从海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1至8月,海南省快递业务量完成1.5亿件,同比增长超37%,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快递业务收入超25亿元,同比增长超2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全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居全国第2,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居全国第3,快递业务量收增速连续8个月稳居全国前列。

经济恢复与行业发展“双加速”。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步伐加快,政策效应叠加显现,生产生活全面恢复和“旅游+”持续发力,全省消费市场加速复苏。今年以来,海南省和省内各市县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全省市场销售呈稳步增长态势,商品零售稳定增长,接触型消费持续恢复向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据有关部门统计,1—8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16.8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商品零售额1392.75亿元,同比增长8.2%。随着经济恢复、居民就业改善、收入增加以及促消费政策显效,邮政快递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行业规模回归快速增长,今年前8月快递业务量收同比增速均为上年同期增速的2倍以上。与此同时,全省快递收投比约由去年的1:3.8转为今年的1:3.5,体现出海南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越来越多的本地产品通过快递渠道加速“出岛”。

国际快递业务涨势喜人。今年8月份全省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同比增幅超150%,前8月同比增幅约32%。“美兰机场在国际货运站二期建设时,就已经规划了国际快件和‘9610’进出口作业查验区,共规划建设6条查验线,其中出口2条,进口4条。”美兰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美兰机场在国际快件监管中心二期已建成并投用2条进口与1条出口查验线。据统计,自2022年8月开展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以来,海口已申报、查验、放行相关出口业务约14万单。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了解,全省邮政快递业贯彻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菜鸟、顺丰、民航快递先后开通海口-新加坡、海口-巴黎等4条国际货运航线,其中海口-新加坡国际航线年均进出口货量达到2800吨,“快递出海”得到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