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多措并举补齐人才服务短板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10-12

作者:袁宇

编辑:方乔禾

出台深化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改革若干措施、印发人才工作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队伍、开展“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技能大赛”……翻开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4·13”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台账,一项项整改措施跃然纸上、落地有声。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是关键。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12月,省纪委监委开展“4·13”监督检查发现,海南省一些市县、省直部门抓人才工作的责任意识还不强,推进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还不够,人才政策的落地落实还有诸多困难,基层人才招不来、留不住、用不好、流不动的问题仍较突出,人才服务工作水平亟待提升。检查结束后,上述问题及时反馈给省委人才发展局,由该局牵头抓整改。

“我们建立由业务处室与整改责任单位共同参加的‘4·13’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问题整改齐抓共管的局面。”省委人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4·13”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局长统抓、副局长具体抓、业务处室跟踪落实整改”的工作机制,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整改工作。

派驻组切实履行监督责任,靠前督促推动问题整改。“我们将问题列入监督清单,持续跟进监督,适时开展‘回头看’,压实驻在单位主体责任。”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改过程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了问题整改联系人制度,由派驻组和省委人才发展局各指定一名同志专岗负责整改工作,定期联系对接整改情况,动态更新问题台账。

为进一步增强整体工作合力,准确有效推动问题解决,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还与省委人才发展局建立不定期沟通会商制度,共同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对整改事项完成情况进行集中会商审核,推动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基层教育卫生人才激励制改革就是省纪委监委督促省委人才发展局举一反三、做实做细“4·13”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的一个生动实践。

“基层教育卫生人才是补齐教育医疗卫生短板的‘引擎’。聚焦基层教育卫生人才紧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专门在政策制定、工作补贴、住房医疗等方面加大保障力度,推动人才扎根基层。”省委人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22年12月,该局联合省财政、人社、教育、卫健等四部门印发《深化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激励机制的若干措施》,从招聘管理、职称评聘等7个方面提出18条硬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坚持引进、培养“双轮驱动”,支持市县采取市场化方式引进基层所需农村学科带头人、农村骨干教师、优秀卫生专业技术人才70余名,招录2800余名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引导近千名城镇教师医师下沉基层,充实基层人才队伍。同时,实施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秉持“一个不能少”原则,以多种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安排教育集团、县域医共体11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口开展交流帮扶,赋能人才发展。

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省委人才发展局结合深化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各市县实施人才乡镇工作补贴制度,落实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住房优先保障机制,支持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定向或非定向职称评审,解决基层人才后顾之忧。

向符合条件的农村骨干校长、农村特级教师、农村骨干教师、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兑现补贴,交付近600套安居房,利用周转房为2000多人解决住房困难,700多名基层教育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获评高级职称……2023年以来,一项项激励基层教育卫生人才措施正在持续落地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各项人才政策,补齐人才服务短板,提升人才扎根海南、建设海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以高质量人才工作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省委人才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