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干部大讲堂开讲 李公羽讲述苏东坡澄迈遗踪的当代意义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0-14

作者:刘照宇

编辑:方乔禾

中国网海南10月14日海口讯(刘照宇)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的决策部署,在全县掀起学东坡、知东坡、做东坡、用东坡的热潮,10月14日上午,2023年第9期“澄迈干部大讲堂”在县委礼堂开讲,邀请了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作专题讲座。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广俊主持讲座。

第9期澄迈干部大讲堂现场

在大讲堂上,李公羽以《东坡文化的澄迈意义》为主题,从学习苏东坡的海南功业、澄迈境内东坡遗踪的现状与开发利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文化支撑等4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此外,他还对澄迈如何更好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提出了的建议和意见,让与会人员深入直观地了解东坡文化,特别是了解了苏东坡在澄迈的历史行迹和文化遗存。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系统梳理介绍苏东坡澄迈遗踪的当代意义

据介绍,澄迈既是苏东坡登陆海南的第一站,又是离开海南的最后一站。苏东坡往返经过澄迈,停留10来天。老城古码头、通潮阁、里桥、永庆寺等地都曾留下他的足迹。他在澄迈写下著名的《渡海帖》,至少撰写了5首诗。苏东坡与赵梦得、姜唐佐的交往,留下生动的历史故事。这些都为后人追寻苏东坡踪迹、传承苏东坡文化留下了宝贵的资源。

澄迈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广俊主持讲座

大讲堂指出,东坡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南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澄迈东坡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建设现代化幸福澄迈的重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东坡文化研究、保护、传承和利用,擦亮澄迈东坡文化名片,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大讲堂要求,要学习和弘扬东坡精神,无论身处多么艰难的环境,都要以从容的心态、豁达的胸襟面对,在困境中磨练心智,在顺境中强化忧患意识。要善于从东坡精神中汲取力量,增强担当意识,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在推动澄迈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中勇当先锋、积极作为。

大讲堂强调,要加强东坡文化保护和利用,积极推进澄迈东坡文物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利用,让东坡文物资源活起来。要加大东坡文化宣传力度,推进东坡文化进党校、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进企业,讲好东坡文化故事,持续提升东坡文化的影响力。

大讲堂最后要求,要积极推进东坡文旅融合发展,学习借鉴各地在促进东坡文旅融合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提炼本土东坡文化元素,积极推出东坡文化研学游线路,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要以2025年海南省第三届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拟在澄迈举办为契机,加强东坡文旅项目招商引资,加快推进东坡文化创意基地建设。

各镇、金安筹备组、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企事业等单位领导,以及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干部职工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