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超一半,未来增长潜力在哪?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10-11

作者:马珂

编辑:方乔禾

当看到马路上越来越多的绿牌车,作为曾经的“挺油派”,小刘开始动摇了,燃油汽车的替代步伐,比她想象中早得多,也快得多。

2019年3月,海南省政府印发《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作为国内首个提出全面禁售燃油汽车的省份,海南吹响了国内汽车市场“禁燃”的第一声号角。同年,新能源汽车品牌开始纷纷进驻海南。

如今4年过去了,新能源汽车在海南发展情况如何?市场反馈如何?未来发展潜力又如何?

新能源汽车“狂飙”

近日,2023年海报集团金秋车展落下帷幕。在这场已连续举办了16年的老牌车展上,今年新能源汽车参展占比首次达到50%,4天车展中,新能源汽车成交量也占据了总成交量的半壁江山。

对于车商和消费者来说,这都是一个令人振奋和值得思考的信号。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海南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一组数据可见一斑:海南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50.8%,排名全国第一;今年以来,海南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连续6个月超50%;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达13.16%,在全国省级地区排名第二。

在海南,新能源汽车正在“狂飙”。

从弱势到主流

海口市民刘莹曾是坚决的“挺油派”。她至今仍记得,2019年海南在全国首次提出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时,自己觉得不可思议:占据汽车市场主流的汽油车,怎么可能那么快就被新能源汽车取代?

然而,仅仅4年多,刘莹就发现,马路上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而身边的很多朋友,也将燃油汽车换成了新能源汽车。通过朋友们使用后的良好反馈,刘莹也开始动摇,考虑是否要添置一款新能源汽车。

像刘莹这样的车主,在海南不在少数。

海南日报记者从众多车商处了解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品牌开始纷纷进驻海南市场,逐渐从弱势发展成主流。

“2019年埃安进驻海南,2020年销售开始呈爆发式增长。”广汽埃安南海店总经理丁玲介绍,2022年该品牌仅海口地区销量就达5000辆左右,今年截至9月份,这个数字就已被突破,达到6500辆。

比亚迪海南利如店销售经理邱功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比亚迪从2022年3月起停产燃油汽车,如今该品牌在海南的销量几乎每个月都保持增长,消费者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据悉,今年1月至8月,海南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50.8%,排名全国第一。也就是说,今年以来海南每卖出2辆新车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海南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也在不断提升,占比稳步提高。省新能源汽车促进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海南省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月报》显示,今年8月,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0048辆,同比增长341%,环比增长12%;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达55.6%,连续6个月新增占比超过50%。

截至8月底,2023年全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64977辆,同比增长38%,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达48.2%。全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5.56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13.16%,在全国省级地区排名第二。

海南的天时地利人和

在今年的金秋车展上,海南日报记者观察到,与燃油汽车平分天下的新能源汽车,现场围观度极高。

在现场,比亚迪、埃安、欧拉、深蓝、零跑等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携最新车型亮相,奔驰、宝马、广汽等车企除了燃油汽车外,也展出诸多混动或纯电车型。不少新车发布会的主题,都与电动化相关。在各展馆展台,新能源车型都占据了绝对的“C位”。

采访中,众多品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用了两个字来形容:趋势。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全面升级期。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由自主品牌主导。有报道显示,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渗透率快速提升。从规模看,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首位。

合群汽车集团董事长、海南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邢益宝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以消费为导向的买方市场,汽车产品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进入了多元化竞争时代,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和消费升级趋势正发生巨大变革。

而在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海南是全国对新能源汽车最友好的地区之一。”旗下拥有多款纯电车型的高端汽车品牌路特斯,十分看好新能源汽车在海南的发展潜力。路特斯百方购物中心体验店体验主管靳远表示,海南自然环境优越,在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汽车,符合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

海南岛面积不大,环岛旅游公路约1000公里,续航五六百公里的新能源汽车,足以满足大多数海南车主的日常需求。同时,海南气候适宜,长夏无冬,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基本不会受到极低气温的影响。

此外,为实现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海南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以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

据悉,目前海南在全省202个乡镇和4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均已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我们投资建设的各类充电基础设施,已实现全岛乡镇全覆盖,基本满足新能源车主的充电需求。”海南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小鹏汽车在海南开店,经常会遇到有顾客提出‘为什么要换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电池质量可靠吗’‘新能源汽车在哪里充电’等问题,可如今我们已经很少遇到这样的问题,海南市场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已经越来越高,消费者从最初的不信任,已经转变为对新能源汽车品质和智能化的多样性选择。”小鹏汽车海南琼山店店长谭忠辉说,海南消费者已经度过了品牌认知阶段,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高于国内很多地区。

另一半市场在哪

为实现海南向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目标平稳过渡,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保持全国领先,经省政府同意,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日印发《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中长期行动方案(2023—2030年)》,提出到2030年,全省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150万辆。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用车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00%。

前述最新一期《海南省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月报》显示,今年8月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达55.6%。要实现100%的目标,还有接近一半的市场在哪?

“两头”市场待开发

要开发另一半市场,先得弄清楚,谁是现有新能源汽车的主力购买人群。

海口市民小陈,一年前将自己的燃油汽车置换为新能源汽车。“我算了一笔账,以前一个月开燃油车油费要七八百块,现在按照1度电跑5公里来算,每个月用电开销不到100块,开支大大减少。”除此之外,小陈对新能源汽车的驾驶感受也很满意,“智能化的设置比较多,驾车舒适度提高了很多。”

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海南市场销量较大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如比亚迪、埃安等,畅销车型集中在20万元以内,购买群体以中年人为主,主要用途为城市家用和通勤。

“消费者比较关注售价20万元以内的车型,我们的市场调查发现,不少家庭会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作为家里的第二台车,用于日常代步。”比亚迪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偏紧凑型的车型也是年轻人置办第一辆车的热门选项,因为使用成本相对较低,较小的车型也适用于上班通勤。

说到待开发市场,多个品牌销售人员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乡镇农村市场仍需开发。

“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还处于普及初期阶段,相比城市地区,农村地区充电设施建设仍较滞后。”比亚迪销售人员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他们接待的不少农村消费者,都对充电问题表示担心,多数仍在观望。另外,农村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比较高,相当一部分人倾向于购买1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汽车,而在这一价位上,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车型并不多。

除此之外,农村地区的销售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传统燃油汽车经销商体系扎根较深,一般在县城都有4S店或者其他经销商渠道。而新能源汽车在县城及农村的经销商体系仍不够完善,也导致相关的售后、维修、二手车等业务并不发达。

业内专家认为,与城市相比,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是一片蓝海。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将近160辆,总保有量超7000万辆,市场规模或达5000亿元。

近日,海南省发改委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并提出,海南力争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明年底前,每个乡镇辖区要再建1个以上充电站,并配备快充桩。

除了农村市场,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值得期待。

今年金秋车展上,一些高端新能源汽车的亮相,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宝马展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在海南确实有着非常优渥的市场环境,我们的i3、iX3都有着不错的销量,i3在海口门店一度售罄断货。”金秋车展上,宝马展示的百万级新能源汽车也引起不少参展人员驻足。

“昊铂SSR是一款国产的量产级跑车,根据不同版本,预售价为128.6万元至168.6万元。”昊铂汽车销售经理吴清楷介绍,该车型百公里加速仅为1.9秒,受到众多汽车爱好者关注。

路特斯2022年进驻海南后,旗下百万级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预期。靳远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品牌提供全国无差别服务,可以跨省交付,这让不少消费者在海南可以无忧购车。因为看好海南市场,路特斯未来还将以开设门店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在琼布局力度。

业内人士表示,高端新能源汽车的受众更看重车辆的行驶品质、服务质量和差异化特点,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可以探索的方向。

新增多领域奖补支持

近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海南省2023—2025年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将围绕货运领域、客运领域、环卫车、个人及其他领域车辆的新能源化提供奖补支持。

《若干措施》提出,对在海南省购买新能源载货营运汽车新车、新能源旅游客车新车、新能源班线客车新车、新能源环卫车新车,并在省内注册登记,根据不同车型和核算里程,每辆车可申领3万元至0.8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运营服务补贴。

据了解,海南将通过3年推动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大幅提高,带动个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和使用环境不断提升。目标到2025年,全省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50万辆,新增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60%,总体车桩比在2.5:1以下,实现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全国领先,推动全省提前实现交通领域“碳达峰”目标,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海南正着力释放现有产能。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海南汽车产量同比增长26%,预计全年产能利用率较去年将明显提升;吉利新能源专用车项目即将投产;积极推动平野、和合等特种车、专用车项目纷纷在海南落地,相关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配套设施和多元化发展方面,海南也已经取得积极成果。目前,海南已引进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甲醇汽车等方向的项目落地开展探索运用,同时积极推广换电模式,着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应用试点,以及集展、销、研、赛、会、游于一体的世界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海南连续4年举办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着力引进相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海南落地集聚,进一步推动海南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展。

目前,海南正重点培育“两个面向、两个基地”产业生态,即面向东南亚市场打造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设立新能源汽车海外车型试制中心,在供应链体系上形成协同,量产海外车型;面向国内市场培育高端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工增值基地,谋划“加工增值+”系列短链项目,探索软件开发、设计研发等高附加值环节在海南落地。

新能源汽车在海南,正驶向更高更广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