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交流中心执行理事长出席第八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并发言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3-27

作者:

编辑:吴强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工作要求,推进研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设研学行业生态创新联合体,经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批准,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协会文旅专委会”)决定于2023年3月底联合中国旅游协会亲子游与青少年营地分会、北京体育休闲产业协会和北京新时代教育科技研究院在北京召开第八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暨首届新时代研学基地营地大会。

3月25日,论坛首日,在北京国际体育场鸟巢金色大厅,海南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交流中心执行理事长牛亚彬出席第八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并发言。

一、我们干了什么--在我的家乡赤峰

赤峰是北京的后花园,是草原自驾旅游胜地,休闲观光旅游纳凉天堂,是研学实践的大课堂,随时随地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依托赤峰丰富资源,我公司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创立了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两处,着手打造了“五六七八亿”特色课程,即五千年的红山文化、六千年的祖母河,七千年的岩画,八千年的小米和上亿年的冰川与冰臼。这里自然旅游资源与人文旅游资源交相辉映,红山文化、契丹文化、蒙元文化、草原青铜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无一不是在向世人诉说着赤峰的悠久历史与民族文化。

克什克腾旗龙普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坐落在美丽神奇的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这里地质资源与劳动资源丰富,是一个集研学、养生、度假、露营、科考、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主题公园。欢迎大家到草原做客。

二、我们正在干什么--打造党建研学

我们打造“夏研草原,冬研海南”的运营模式,完美解决了地区温差给研学事业带来的“痛点”。

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要重点向世界和世人展示以下内容,主动讲解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与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辩证关系。我们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的牵头支持下,成立了海南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交流中心,在海南省海口市打造了以红色沉浸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沉浸式研学--“党建研学”。

党建研学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新时代党建模式和新时期群众路线上的一种创新尝试。我们打造多条党建研学路线,让更多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研学的供给侧方面我们做了探索。党建研学路线设计中,既要注重党建知识,更要注重党建发展,把海南好的资源融入研学路线。比如万宁冲浪、海口帆船帆板、澄迈智力体育等,既有专业知识,又有相关的考级内容。既要海洋体育项目,又有海南海洋生物研究的课题。比如三亚珊瑚,文昌潭牛的亚洲最大罗非鱼产区等课题研究。

三、我们的亮点--红色沉浸剧

海南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交流中心紧跟时代发展需要,把沉浸式教研作为新时代教育培训创新重点来抓。创建全国首个红色沉浸剧基地——海南红色沉浸剧基地和全国红色沉浸剧联盟,以角色身份带入式学习。红色沉浸剧主要围绕琼崖革命等中国红色革命历史打造剧本化、数字化的体验新业态,还原革命场景,缅怀革命先辈。这是本中心最具代表性的核心产品服务。这样创新的党建研学模式--红色沉浸剧得到了中国网、海南省电视台、海南日报的认可和报道。

四、我们将来要干什么

我们打造“党建引领+产业赋能+招商引资+平台运作”发展格局,在以党建研学、红色沉浸剧为代表的教育培训领域、乡村振兴领域、涉外会展等文化、旅游领域,发挥政府平台资源优势,面向全球招商合作。

2023年,疫情已成为过去式,让我们砥砺前行,携手共创研学美好新时代,谢谢! 

【对中职、高职、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需求】

如果从行业发展的角度,还需要以下三种人才。

1、建立和完善研学行业规范及标准的顶层谋划人才;

2、实施高品质研学基地打造工程的基地提升人才;

3、打造高质量个性化研学课程产品的内容创作。

【再为研学说句话】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让我们一起到海南享受政策红利,打造面向全球的研学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