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海南邮政快递业揽投快递包裹超1000万件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1-04

作者:于祥汝

编辑:敬博童

中国网海南1月4日讯(于祥汝)据监测数据显示,元旦假期(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全省共揽投快递包裹超1045万件,同比增长15%,日均处理量近350万件。其中,揽收快递包裹超160.8万件,同比增长42%,较全国平均增速高出26.8个百分点;投递快递包裹超884.7万件,同比增长11%,海南邮政快递业总体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为统筹做好元旦假期邮政快递业寄递服务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全省邮政快递业积极稳妥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阶段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二十条”“新十条”“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结合行业实际,及时研究新情况,协调解决新问题,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涉邮工作,确保行业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有序运行。同时要求持续做好保通保畅工作,指导企业加强人员、运力、物资等储备,切实畅通寄递物流运输末端“微循环”,满足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和节日生产生活需求。

全省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指导寄递企业通过增加上岗人员、加快流转速度、优化投递线路、延长服务时间、开启“夜派”模式等多种方式,提升邮政快递服务保障能力,确保行业运行“无堵点”,服务民生“不打烊”。全省寄递企业针对不同的快递需求,提供不同的个性化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便利化以服务,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比如,海南顺丰服务“海南健康岛”新冠线上问诊平台,与海南省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合作,为群众寄递医疗药品,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诊疗服务,缓解医疗压力,避免疫情交叉感染;海南邮政充分发挥“邮乐购”等惠农平台作用,助力海南火山橙、白沙红心橙等应季农产品线上销售寄递;海南韵达通过专车进园、专人收寄等服务文昌当地农户寄递椰青;同时,随着海南旅游消费回温,免税品购物寄递需求上涨,京东企业积极进驻免税店提供优质寄递服务,全力满足游客寄递需求。

随着元旦假期的结束,邮政快递业将进入全面备战年货节的新阶段。下一步,邮政管理部门将加强对寄递企业督导指导,加紧统筹全网资源,升级春节运营模式,确保寄递通道畅通,进一步发挥在邮政快递业服务民生保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国家战略等方面的作用,为扩内需、稳经济、助流通、惠民生、保就业、强治理等方面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