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羽等前往澄迈县 共商美丽乡村发展建设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1-02

作者:陈曼

编辑:陈曼

中国网海南12月31日讯(陈曼)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等专程前往澄迈县老城镇国社村,走访慰问,共同谋划以苏东坡姜唐佐历史文化为基础资源促进村庄发展的远景。

李公羽向姜维民老先生赠送《“东坡唐佐纪念园”开园纪念册》等东坡文化书刊。右起:张润泽、李公羽、姜维民、郭楷、陆德才等人

宋元符三年(1100),苏东坡在儋州为跟随学习半年多的学生姜唐佐题扇赠别,写下诗句:“沧海何曾断地脉,白袍端合破天荒。”崇宁元年(1102)三月,姜唐佐在广州乡试成功,成为海南史上第一位举人,被举至京师,迄今整整920周年。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专家学者近年在澄迈县大丰镇封平约亭等地读碑调研时,发现姜唐佐父辈由福建迁徙定居澄迈史料,在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等学术机构指导下,研判认定所居之地即今日老城镇国社村,研究认定此地为姜唐佐祖居。2021年春,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党支部和理事会,在学党史、办实事,促进乡村振兴活动中,研究确定在姜唐佐史实考证的基础上,指导和推进国社村以苏东坡与姜唐佐师生关系为基础,规划建设纪念园区。国社村民积极配合,众筹捐款。苏学史料学、历史地理学、环境艺术设计、书法艺术、雕塑艺术、石材施工等方面专家参加的项目组,近一年来,不计报酬,不计时间,不分彼此,齐心协力,精心设计,严密组织,科学指导,规范施工。2022年春,园区主体工程“东坡亭”正式动工组装,“苏东坡与姜唐佐”大型青铜雕像建造安装完成。同时,面向金马大道的村口标志性巨石,刻制“东坡唐佐园”“姜唐佐祖居”施工完成,园区内“破天荒”等大型原石刻字完成。省领导高度重视,县领导表态要求“建设海南第一举人姜唐佐故居国社古村文化旅游景点”。园区项目建设在国社村前广场,不占用集体用地,全部项目资金以国社村民自筹为主。2022年4月30日,在姜唐佐广州中举920周年纪念日,“东坡唐佐纪念园”盛大开园。

在2023年元旦到来之际,李公羽与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翰海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陆德才,山东省石油化工专家张润泽,山东省企业家郭楷等一行,专程前往澄迈县老城镇国社村,参观纪念园区,看望慰问村民,共商发展大计。

李公羽代表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向姜唐佐伯父姜元熹26世后裔、86岁的姜维民老先生赠送《“东坡唐佐纪念园”开园纪念册》、《东坡文化与海南自由贸易港》、《苏学研究》等书刊。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张润泽先生在山东胜利炼油厂从事专业技术工作,李公羽作为炼油操作工人,是张润泽师傅的徒弟。在苏东坡与姜唐佐师生铜像前,李公羽向40多年前的师傅赠送自己书写中国石油化工发展历程的报告文学选集《登临出世界》、新闻文论选集《燃烧的记忆》等早年著作,以及近年出版的苏学研究书刊。

李公羽向张润泽师傅(左二)介绍苏东坡在姜唐佐家中所留字帖史料

姜维民老先生与村民小组长姜深等,对远道而来的朋友表示感谢,并陪同一起,前往正在施工的“唐佐亭”建设工地参观,绕行攀登村后国社岭,参观“姜太公庙”和“姜氏宗祠”。沿途考察,大家对国社村以历史文化为核心资源,建设和利用好“东坡唐佐纪念园”,并且统筹规划中长期发展目标,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在村前广场“姜氏宗祠”前研究传承历史文化与当代乡村振兴相结合、提出国社村中长期发展规划远景

考察中,大家一致认为:姜唐佐是澄迈县的骄傲,同时,也是全省乃至全国学子的榜样。苏东坡与姜唐佐的师生关系,是中国历史文化进程中,特别是海南、澄迈文化发展历史中重要的教育教学楷模。姜唐佐尊师好问、刻苦向学、终成功业、肇破天荒的实例,是广大青少年努力奋斗、报效家国的生动范例和鲜活样板。这里将成为各地学子奋发向上、报效社会的不可多得的参观、学习、效仿膜拜之地。国社村背倚郁郁葱葱的国社岭和岭外北部湾,面对交通方便的金马大道,具有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宽阔充裕的发展空间,也将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区。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讲话时引用苏轼“飞泉泻万仞,舞鹤双低昂”诗句。李公羽为东坡唐佐纪念园题写的“飞泉舞鹤”已经刻制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