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南省大学生自贸港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

时间:2022-12-19

作者:

编辑:敬博童

12月17日,由海南省教育厅、中共海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自由贸易港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22年海南省大学生自贸港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海口顺利举行,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正式落下帷幕。

今年正值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攻坚之年和封关运作准备的关键之年,此次知识竞赛的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解读工作,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深悟透海南自贸港知识,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吸引优秀毕业生留琼干事创业,在共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竞赛自11月份正式启动以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省教育厅高度重视,积极动员、有力组织,为了保障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活动特别设置线上、线下两个赛场。全省近21万名高校学子通过网络竞赛小程序,积极参与线上比赛,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激烈角逐,共逾244万人次参与答题,并于12月16日评选出最佳组织金奖、银奖、铜奖的学校。

线下知识竞赛,共有22支队伍参赛,他们来自全省21所高校以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6支优胜队伍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设置了主题演说、必答题、抢答题三个环节,采取选择题、视频题、线索题、情景演说及专家点评相结合的形式呈现,内容涵盖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关政策知识。

总决赛现场,一曲青春洋溢的《青春恰时来》歌舞拉开了序幕,6支晋级队伍依次亮相并以“青春正当时·筑梦自贸港”为题展开情景式演讲,各队伍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及优势,从社会热点、案例故事、自身体会等方面切入,生动表达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共同成长的决心与信心,各队伍精彩的表现赢得了在场评委和观众们的热烈掌声;随后进入必答题及抢答题环节,题目难度接连攀升,各队全力以赴,踊跃作答,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自贸港知识大比拼。经过近2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一等奖,三亚学院、海南政法职业学院荣获二等奖,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工商职业学院荣获三等奖。

颁奖仪式现场

此外,总决赛现场为线上比赛获奖队伍颁发了最佳组织奖,其中金奖获得者是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银奖获得者是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琼台师范学院、海南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铜奖获得者是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大学、三亚学院、海南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三亚理工职业学院。

选手沉着应答

本次活动的举办既是参赛选手学习海南自贸港政策知识的成果展示,也是一次面向全社会开展的海南自贸港政策知识的宣传普及,极大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大学生学习海南自贸港政策知识的积极性,持续迅速掀起了海南自贸港政策知识学习的热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竞赛进一步促进了自己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知识的认识理解,进一步激发了踊跃投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信心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