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党声,惠及民生——地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全力推进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来源:文昌市委组织部

时间:2022-11-15

作者:

编辑:曹宇

10月30日电(信息员屈宇)“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10月29日晚上,地太村村委会应急广播传来了村干部林燕娇的声音,她正在为大家宣讲二十大报告中的惠民政策。

地太村委会位于铺前镇中西部,全村下辖17个村民小组,555户2010人。耕地面积1300亩,林木种植面积达2000亩,主要以种殖业为主,白天村民基本上都在田间地头干活,村干部在开展宣传工作,传达党的惠民政策时,花费时间长,收到效果小。特别是8月以来,海南省新冠疫情爆发,村内需要按照工作部署要求,不停地通知群众参与全民核酸。当前通知方式一般采用走村入户宣传或者微信群推送消息,但是这会导致有部分群众没有办法及时接收到消息,错过核酸检测,出现疫情防控安全隐患。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地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民同志带领下,多次前往海南省文旅厅进行沟通协调,终于在10月中旬申请成功。据了解,此套应急广播系统,共计13套26个喇叭,已于10月29日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有了此套应急广播系统,不仅能够传达疫情防控要求,也能够及时将党的政策、农业科技信息、气象信息等地时间传达到田间地头,进一步提升地太村基层治理水平和风险换届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有了这套广播方便多了,不用开车电动车,拿着大喇叭在村里走来走进,也能让广大的群众们了解到党的政策,了解到我们当前的工作。”村干部韩学军一提起这一套系统,就满脸笑容,不住地称赞乡村振兴工作队来了以后,给村里带来了很多的惠民举措,帮助村里解决了很多的难题。

应急广播系统解读政策不仅能够让群众了解政策,也能让村干部更加理解政策,特别是当前正是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时期,很多村民对医保费用、作用及如何使用都存在疑虑,有了这套系统,就能够时时传达政策,消除群众疑虑,引导群众及时缴纳医保费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下一步,地太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将紧密配合村两委干部收集整理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就业、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内容来录制广播,开展政策宣传,让群众了解更多民生工程具体政策内容,充分发挥地太村应急广播系统收听面广、传递速度快、传递信息及时等宣传优势,让党的惠民利民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让乡村振兴“活”起来。

工人正在安装应急广播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