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落户博鳌乐城先行区,国际前沿生物科技助力中医药创新转化应用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1-13

作者:

编辑:曹宇

11月11日,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暨肺养护中心成立仪式在博鳌举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路,中共琼海市委书记田志强,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冯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符祝,博鳌乐城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范斌,政协第七届海南省委员会委员常委、海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主席、一龄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李玮,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levitt(迈克尔•莱维特)教授,中国中医药健康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加拿大UPWELL实验室首席研究员贾一蕾等出席活动。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暨肺养护中心

 

诺贝尔奖得主与乐城一龄“双向奔赴”,助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对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暨肺养护中心落户海南、落户乐城、落户一龄表示肯定。他表示,省卫健委一直以来始终支持乐城先行区医疗技术的开展和业务的拓展,“我相信项目的落地和实施一定能够推动乐城先行区医疗服务水平的提升以及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未来省卫健委将和乐城先行区一起推动“小病不出岛、大病不出国”目标的实现,也将更好地优化企业成长和发展环境,推动健康海南、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乐城先行区依托国务院赋予的多条优惠政策,在自贸港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国内外医疗合作的“中国门户”,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制度集成创新、全球创新药械进口审批时限等各项制度不断优化创新,成为国内大批患者眼中的“健康之城”“希望之城”。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符祝表示,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和肺养护中心落地乐城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她非常希望今后能引进更多的诺贝尔奖得主,为乐城和海南健康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她也希望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和肺养护中心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环境优势、体制优势,将千年传统中医与国际先进创新特许药械更好地融合,不断提升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医疗专业技术水平,为中国人民乃至国外患者提供更高水平、更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一龄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李玮非常期待与Michael Levitt教授共同用科技力量推动中医药成果转化,构建好肺养护中心,探索海南在气候疗法、生命养护领域的新模式、新路径,推动海南健康产业高速发展,为全球人类健康事业创造和输出“一龄方案”和“一龄智慧”。

据了解,Michael Levitt教授于2013年与Martin Karplus和Arieh Warshel因为为复杂的化学系统发展了多尺度模型工作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此次海南一龄携手Michael Levitt教授共建肺养护中心项目,能有效支持精准检测与学科评估,助力建设脑科学中心以及精准新药研发,更好地赋能精准医学研究水平。这不仅是海南一龄与Michael Levitt教授共同探索提高肺养护科研水平的一次生动实践,还是国际优秀学者与乐城甚至海南的“双向奔赴”,更是推动乐城先行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让创新前沿医疗科技早日惠及海南甚至全国人民。

成立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暨肺养护中心,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和肺养护中心围绕预防干预板块、康复支持板块、营养支持板块、家庭养护方案以及项目合作五大方面,瞄准国内外上呼吸道以及肺部疾病研究的前沿课题,以“生物科技助力中医药升华”的定位和“以科技创造价值,以价值赢得尊重”的理念,解决我国主要呼吸系统疾病的关键问题;同时在研究易患因素、发病机制的基础上,充分进行资源整合,学科融合、渗透和交叉,探索新的诊断与治疗手段,开发天然类药物,建立适合中国患者的诊治方案,力争创立“临床医学与前沿医学有机融合”的临床学科重点实验室的创新模式,为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提供技术支撑和创新平台。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ichael Levitt教授表示,海南开放的政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中医整体生命观、一龄前沿的精准医学研究等方面,都为生命养护实验室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也为生物科学研究、人类健康的作用和价值等方面提供很大的启示。 

中国中医药健康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加拿大UPWELL实验室首席研究员贾一蕾表示,中医是海南一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也是她将国际前沿科技转化成新的中医药成果的有力支撑。中医药的创新发展甚至走向世界,需要生物科技的助力。“这也是我们在国内建立肺养护中心的初衷和动力,为肺养护领域引领前行,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一龄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李玮分别聘任Michael levitt教授为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暨肺养护中心科技顾问,聘任加拿大UPWELL实验室首席研究员贾一蕾为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暨肺养护中心首席研究员。

目前,生物医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国家实力竞争的战略高地。面向人民健康的生物医药,满足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更有保障的新期待。未来,诺贝尔奖生命养护实验室暨肺养护中心将不断提升临床科研方面的研究水平,带动学科建设和青年人才培养,从而助推生命养护研究进入国际前沿研究领域,助力生物医药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推动大健康产业创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