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文昌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来源:文昌市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1-06

作者:宋紫欣 曾宪光 姚腾岱 符 贺 云伟晟

编辑:曹宇

11月5日,中国共产党文昌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文昌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和《中国共产党文昌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凝心聚力、拼搏奋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昌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龙卫东就《中共文昌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政,市委常委林琳、何瑞闻、马立峰、文传宝、王卓祥、王康强、赵金路、王一杨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应龙,市政协主席邢彩虹,及其他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全会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任务,是新时代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写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新内涵,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为我们党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全会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重点要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丰富内涵以及党的二十大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联系实际、付诸实践、抓好落实。全市上下要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在“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引领下,结合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发展需要,对标对表、实化举措,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在文昌落地见效。要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开放,更好承接落实自贸港早期政策,运用好华侨华人、港澳乡亲资源力量,推动制度集成创新,以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要加快构建“4+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推动现代服务业开局破题,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提档升级,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稳步提升,推动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海口经济圈,培育壮大园区经济,全面提升招商质效。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镇域经济实力,打造现代品质城市。要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健康文昌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六水共治”,巩固提升生态环境品质。要建设更高质量的民主政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更高层次的法治文昌,构建更高效能的管理格局,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要全面推动高质量党的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不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坚定不移锻造优秀干部队伍,坚定不移锤炼优良工作作风,坚定不移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始终坚持深信笃行,下苦功夫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方法,以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必须始终坚持着眼大局,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同频共振,确保方向一致、节奏一致、步调一致。必须始终坚持自信自强,坚定不移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迈上不可逆转的轨道。必须始终坚持敢打必胜,既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遇到阻碍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没有先例时创造先例、创造经验,需要攻坚时携手同心、拼命苦干。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握“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一前提,切实防范化解改革开放、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必须始终坚持勤廉作风,坚持党的领导,永葆“实”的作风,锤炼“严”的纪律,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行稳致远。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部署、强化学习培训、广泛宣传宣讲、坚持务求实效,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取得扎实成效。

不是十四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我市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镇(场)党政主要负责人,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党员主要负责人,市委办主任、副主任,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秘书长、各工委室负责人,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市政协秘书长、各专委会负责人,法检两院、市属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市级重点企业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