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好东坡故事 让境外了解海南文化——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推进东坡文化国际传播纪实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1-02

作者:李笑天

编辑:曹宇

日前,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收到国际学术期刊《文化中国学刊》2022年第二期,其中刊登了《海南举办“苏学”国际传播学术交流活动》的报道。这是该刊近两年来第四次发表海南省苏学研究的论文和消息。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即确立了研究与传播同步、国内与国际并重的发展方针,广泛开展“文化外交”,先后设立了国际交流中心、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实践教学基地,特聘曾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学习工作多年,师从安乐哲、成中英等著名学者,并获美国夏威夷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学位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黄田园博士为中心主任,主持实践教学基地工作,加大苏学研究的国际传播力度。

通过苏学研究会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黄田园博士的推介与引荐,海南省苏学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稳步推进,逐步与美国、英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的东方文化研究组织与专家建立常态合作交流关系。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和香港地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更加频繁、稳定。

一、以学术论坛的吸引力,加大东坡文化国际传播的说服力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连续举办四届的苏学研究高端论坛,每次都注意邀请海外专家学者参与。2019年5月11日,首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暨第四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在海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苏学研究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此次学术盛会。论坛主题为“苏学研究与现代文化建设”,围绕增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文化力量,展开多角度研讨。韩国檀国大学国际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安熙珍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他作了题为《苏轼〈子姑神记〉初探》的学术报告,就苏东坡儒释道精华融合的理念与和智慧作深入解读,为苏东坡贬谪海南期间经学、哲学理念的成熟和发展探寻路径。此后多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因为疫情原因邀请海外专家改为线上。安熙珍教授又在“云端”出席两届苏学论坛,发布自己研究东坡文化的新成果。

2019年5月11日,韩国檀国大学国际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安煕珍出席首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并作学术报告。

著名美籍华人学者、著名管理哲学家,C管理理论创立人、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86岁高龄的成中英教授(Prof. Chung-Ying Cheng),曾经到过海南,对苏东坡在海南历史文化遗存的国际影响十分重视。2022年7月27日,广东、海南两地专家学者共同在海南省澄迈县举办专题活动,纪念苏东坡贬谪琼州澄迈登陆925周年,研讨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成中英教授通过ZOOM国际会议视频系统发表致辞,对海南高度重视东坡历史文化研究与传承表示赞赏,对如何进一步从哲学、人类学、社会学等领域研究利用好苏东坡文化,如何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等方式提升千年苏学的国际影响,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美国夏威夷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86岁高龄的成中英先生(Prof. Chung-Ying Cheng)通过ZOOM视频会议系统为海南省举办的纪念苏东坡登陆琼州925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致辞。

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英学术》主编、研究员董良杰博士,曾在海南省生活工作过,十分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苏东坡先生在海南三年的贬谪生活熟悉而敬佩。他多次通过会议视频系统出席苏学研究高端论坛,致辞或作学术交流。他不仅提出苏东坡生平惟一的渡海体验是在琼州海峡,这是苏东坡身体、生命、意志与思想都得到挑战与升华的重要经历,而且亲自作词,邀请著名音乐家、指挥家和乐园,创作完成《东坡渡海之歌》,从新的角度展示苏东坡居琼三年的精神世界。

2021年11月10日,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英学术》主编、研究员董良杰博士(图左)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出席海南省第三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以《敬畏与真诚是文化播种者的真精神》为题作学术交流。

二、以“文化外交”的软实力,增加东坡文化国际传播的亲和力

由国际人文学会(加拿大)与陕西师大人文传播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国际学术期刊《文化中国学刊》,以英语与汉语繁体字出版。2022年第二期《文化中国学刊》发表消息,重点介绍海南省苏学研究会3月份在海南省昌化江畔举办的第二届东坡峻灵王文化论坛暨第四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本次论坛面向海内外开放学术研究云端平台,特意安排以国际通用的ZOOM视频形式,特邀美国夏威夷大学、韩国檀国大学、加拿大《文化中国学刊》、印尼雅加达华文教育机构等数十位海外专家线上参与。据统计,有12000人同步观看线上直播。主办者称,目的在于线上线下、海内海外共同研究开发苏东坡海南三年的历史文化遗存,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韩国檀国大学国际语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安煕珍教授为论坛致辞。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英学术》主编、研究员董良杰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作题为《敬畏与真诚是文化播种者的真精神》的论坛开幕式致辞。

2021年9月,第三期《文化中国学刊》发表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1.6万字长文《“庐山烟雨浙江潮”并非苏轼作品》,在国内外学界产生很大的反响。

国际人文学会(加拿大)张志业(笔名子夜)先生,主持《文化中国学刊》,同时主办“文化中国大讲堂”。他对苏东坡文化十分热爱,对海南苏学研究非常关心、支持。2021年10月17日上午,由加拿大《文化中国学刊》编辑部、陕西师大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主办的“文化中国”大讲堂,以ZOOM视频会议方式开讲。韩国、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学者为主的国际文化研究者近百人出席。韩国国语大学朴宰雨教授重点讲述20世纪、21世纪鲁迅学的发展脉络和成果、特点,以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主办方特邀海南省文化学者李公羽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杰出代表苏东坡的国际传播与研究,介绍苏东坡的独立思想、自由精神与顽强意志,特别是晚年贬谪海南时的人格升华与智慧生存,引起国际文化学者的浓厚兴趣与高度赞赏。 

韩国国语大学朴宰雨教授对海南省从意志、情怀等理念和思维角度深入研究苏东坡文化,表示十分赞赏。

2021年11月26日,《文化中国学刊》(加拿大)、陕西师大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联合主办“文化中国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六期,由上海戏剧学院黄意明教授主讲《中国古代诗词的文化精神和现代解读》,再次特邀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公羽作为“与谈嘉宾”,讲述苏轼诗词的文化精神和现代解读。

国际人文学会(加拿大)《文化中国学刊》总编辑张志业(笔名子夜)先生,主持密切联系东西方的“文化中国大讲堂”系列讲座,多次邀请海南省苏学研究专家学者参与讲座,介绍东坡文化的时代意义。图为子夜先生主持讲座,左一为李公羽,右二为陕西师大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教授。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3日上午,美国东部时间10月2日晚上,夏威夷时间10月2日下午,由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开办的“海上讲堂”(Forum Across The Seas),专题讲述东方文明,推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堪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Kansas)教授赵征博士主讲《何处心安是吾乡——苏轼的心灵归宿》,特邀嘉宾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大学客座教授、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李公羽,从苏东坡仕途最后贬谪地海南的角度,论述苏东坡的毕生功业、人格意志与社会意义。

10月3日,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开办“海上讲堂”,特邀李公羽先生(图左上)从苏东坡仕途最后贬谪地海南的角度,论述苏东坡的毕生功业、人格意志与社会意义。右下图为夏威夷大学希珞校区哲学系原主任、哲学家、国际知名的佛学研究专家郑学礼教授。左下图为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所长、《中学术》主编、研究员董良杰先生。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0日上午(夏威夷时间9日下午,美国东部时间9日晚上),由美国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主办的“海上讲堂”,再次特邀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以视频方式,用两个小时时间,专题讲述苏东坡生命历程的最后四年,纪念苏东坡终老920周年,本期讲堂聚焦东方文明,专题研讨苏东坡生命最后时期留给人类的精神财富、思想成果与文化意义。已经开办20年的“海上讲堂”,是一个面向全球的跨学科高端俱乐部,由多位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为核心,近年特别致力于东西方文化深度交流,立足时代前沿、激化多学科学术思想碰撞。

10月17日上午,由加拿大《文化中国学刊》编辑部、陕西师大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主办的“文化中国”大讲堂,以ZOOM视频会议方式举办。以韩国、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学者为主的国际文化研究者数百人出席。《文化中国学刊》总编辑子夜(张志业)先生特邀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杰出代表苏东坡的国际传播与研究,并介绍海南省苏学研究的组织情况、学术方向等。

2021年11月26日,“文化中国”大讲堂,再次以ZOOM视频会议方式举办,主题为《中国古代诗词的文化精神和现代解读》,邀请李公羽先生作为与谈人,以苏东坡诗词为例,谈中国古代士大夫的文化精神。

三,以理论研究的穿透力,涵养东坡文化国际传播的感召力

2021年7月6日,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合作共建的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实践教学基地在海口揭牌成立,服务于海南自贸港的“文化外交”。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黄田园博士出任基地主任,提出并操作一系列推进国际关系与国际合作的文化项目,通过国际关系领域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等,面向国际传播东坡文化,介绍苏东坡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杰出代表的可敬、可信、可亲的形象。

黄田园博士出任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实践教学基地主任。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参加首期实践教学的师生在共建基地合影留念,后排右二为黄田园主任。

《文化中国学刊》2022年第2期发表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黄田园博士英语文稿,以《易经》所体现的世界观为基础,提出全新“互系选择”行为者决策模型。东坡先生在海南期间,完成《东坡易传》九卷。本文以“群经之首、大道之源”的《易经》所体现的万事万物相互依存的世界观为基础,构建新型知识框架,提出全新的“互系选择”行为者决策模型。这个新模型对贯穿主流社会科学的“理性选择”行为者决策模型发出替代性挑战。理性选择模型中,个体理性行为者权衡成本和收益,作出利益最大化的短期决策。而儒家的“互系选择模型”,则是基于更广大时空的考量,“互系行为者”作出义利兼顾的决策。当今全球困境或全球危机的解决,有赖于找到能够超越民族、种族和宗教边界,加强协调与合作的文化模式,超越人们所熟悉的个体理性的参与者们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竞争文化模式。

四、以新闻媒体的影响力,提升东坡文化国际传播的辐射力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自创立以来,即十分重视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增强国际传播能力。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对外宣传新闻网站,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中国网以对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为宗旨,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对于海南省苏学研究,中国网给予特别的关注与支持,不仅及时发布海南苏学研究的重要活动资讯,而且高度关注海南苏学研究的成果及其转化,对东坡先生贬谪活动期间的行动遗迹、历史遗存等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论文摘要、系列实践活动等,都给予及时关注与报道。三年来,已经发表海南苏学研究消息、图片、论文近100件,将海南苏学研究的动态与学术成果、应用实践,第一时间传递给海外受众。

《Chinadaily》十分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该报英文版近年多次发表消息、评论,推介海南苏学研究。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专著《苏东坡昌化江遗踪考论》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后,海南省于2020年7月18日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暨首发式。7月23日,《Chinadaily》发表Cheng Yuezhu采写的长篇报道,介绍一部新书出版探寻海南峻灵王庙和苏东坡诗文研究带来新的启示,配书籍图片,向国际社会介绍海南苏东坡历史文化遗踪,产生很好的效果。

2021年1月11日,《Chinadaily》转发新华社消息《苏学专家建言:海南应充分利用东坡文化资源》,介绍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举办活动纪念东坡先生诞辰984周年,研讨千年苏学的当代价值。报道说:苏东坡是海南第一位产生世界影响的人物,东坡文化中充满文明、和谐、自由、平等、诚信、友善等核心价值理念,是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共有精神财富,国际社会对于东坡文化给予高度赞赏。

美国西部新闻网(中文繁体版),多次在“美国新闻”版块报道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与美国夏威夷大学等高校和学术组织合作,研讨苏东坡文化,考论苏东坡海南三年历史功业对当代社会的影响,推进中美文化交流的动态和成果。

2021年10月4日,《美国西部新闻》刊登夏威夷跨学科研究所主办“海上讲堂”,介绍中美专家热议苏轼的心灵归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左上)主讲,董良杰研究员(右上)主持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