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主题琼剧《换扇惟逢春梦婆》海口首演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0-31

作者:李笑天

编辑:曹宇

10月30日,由古籍收藏家朱江先生根据清代著名戏曲作家杨潮观(1712-1791)《吟风阁杂剧·换扇巧逢春梦婆》改编的东坡主题琼剧《换扇惟逢春梦婆》,在海口琼州文化风情街影视基地演播厅首演,并就传承东坡文化、推进琼剧改革、赋能乡村振兴举行专家研讨会。

剧照:苏东坡巧逢春梦婆

南朝梁文学家刘峻(462—521)即有诗中写到春梦婆:“登临尽是秋风客,一笑还逢春梦婆。”这一形象在东坡先生心目中应是深刻而生动的。宋赵德麟《侯鲭录》卷七载有:“东坡老人在昌化尝负大瓢,行歌于田间。有老妇,年七十,谓坡云:‘内翰昔日富贵,一场春梦。’坡然之,里人呼此媪为春梦婆。”苏东坡贬谪儋州,曾作《被酒独行,遍至子云威徽先觉四黎之舍三首》。其三为:“符老风情奈老何,朱颜减尽鬓丝多。投梭每困东邻女,换扇惟逢春梦婆“ 

内容快乐喜庆,节奏欢快明朗,新编苏东坡琼剧赢得全场观众一阵阵掌声

后世关于春梦婆有诸多诗文、戏剧的研究、描写与演绎展示,通过不同载体形式,寄托了创作者的多层面精神与艺术感悟,其中较多地蕴含着富贵如梦、人生起伏的感慨,认为世事变化无常,虚幻不实。较有代表性的作品是清代著名戏曲家杨潮观编撰杂曲的《换扇巧逢春梦婆》(杨潮观《吟风阁杂剧》,中华书局,1963年4月,第183-190页),故事大意是苏东坡被贬琼岛,遇一仙婆,得其点化。东坡以肩负大瓢与春梦婆交换了扇子。原剧作《换扇巧逢春梦婆》中东坡先生以“二郎神慢”曲调登场时的唱词,显示了这种精神状态:“春将过,有倦客天涯无那。问何事南冠来万里,又几度暮烟新火。笠屐图中人更老,尚未了多生业果。空极目,孤云海角,一发中原烟锁。”

清代著名戏曲家杨潮观著《吟风阁杂剧》封面

由海南青姐妹投资有限公司出品,古籍收藏家朱江先生编剧、国家二级导演周冰执导的琼剧《换扇惟逢春梦婆》,一改原剧中消沉、虚无之风,以创造性地推进琼剧艺术改革的理念与实践,大胆借鉴现代戏的表现手法,突破性地运用琼剧唱腔直接演唱东坡诗词,并且将旧有东坡戏曲中悲情苦楚的基调,改变为轻松欢快的情绪,适当加快节奏,语言和表演中适度增加宜于为当代年轻人所接受的元素,整体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相融合、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的创新思维,为琼剧艺术振兴做出有益的探索。

在剧组见面会上,主办方详细介绍了剧本创作、作曲等前期工作以及作为精品剧目打造的系列计划。主创人员和演员们集体亮相后,演出团队进行了首场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图为海口琼州文化风情街影视基地演播厅现场,座无虚席。

“德艺双馨”的琼剧表演艺术家、海口市琼剧团原团长陈育明出席首演仪式并在座谈时发言,高度评价此次演出在乐曲创新、内容改编、人物塑造以及演出节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以海南本地传承300多年的琼剧艺术,编排演出920多年前发生在海南本地的东坡故事,给予热情鼓励与支持。 

“德艺双馨”的琼剧表演艺术家陈育明高度评价苏东坡主题琼剧《换扇惟逢春梦婆》的艺术成就

苏东坡主题琼剧《换扇惟逢春梦婆》由海南省德艺双馨艺术家、国家二级导演周冰任导演,海南省琼剧研究传播中心主任、海南省琼剧协会秘书长邓群坚作曲,古籍收藏家朱江编剧。国家二级演员、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教师、连续获得多届海南省艺术节“文华优秀表演奖”的叶建宏饰演苏东坡;琼剧知名小旦、海南慕芳琼剧团团长、曾获海南省艺术节“文华表演优秀奖”的陈慕芳饰演春梦婆。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为此剧的历史文献依据和传统剧目改编等提供学术指导,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担任学术总顾问。 

演出由海南慕芳琼剧团乐队全程现场伴奏。

剧中苏东坡多次直接用琼剧唱腔演唱东坡在海南所写的诗句,得到琼剧艺术家充分肯定,也使听不懂海南话但熟悉东坡诗句的观众大致可以直接听懂。叶建宏饰演的苏东坡,以琼剧唱腔激情唱出“沧海何曾断地脉,白袍端合破天荒”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全剧在东坡先生《六月二十日夜渡海》诗中“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激越昂扬的旋律中达到高潮。

首演结束后,来自社科界、戏曲界、教育界、史学界、文学界、新闻界和乡村振兴、民俗、文物等行业组织,以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学者、领导嘉宾举行座谈,热情点评,对令人耳目一新的琼剧《换扇惟逢春梦婆》,给予高度评价。海南省琼剧艺术界成就卓越的前辈、中青年表演艺术家畅谈剧目改革创新的体会与建议。

海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执行会长刘卫国认为:通过广大村民喜闻乐见的琼剧艺术形式,传承和弘扬东坡文化,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对乡村振兴来说,或许不会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但却会增强海南民众的文化自信,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与理念,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文化支撑。 

海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执行会长刘卫国在座谈会上指出: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道路畅通,空间广阔,任重道远。

据悉,剧组将深入多地乡村演出,将920多年前东坡先生在海南为民众办实事的理念与实践传承下去,促进乡村振兴,助力海南文化强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