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东坡的故事讲不完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0-26

作者:李笑天

编辑:曹宇

随着杨彬老师“再一次感谢李公羽老师”的主持词话音落下,琼台师范学院文学院主办的“琼台讲坛·东坡文化系列讲座”至10月25日18时已全部结束。这是创办多年的“琼台讲坛”首次以系列讲座的方式,围绕一个主题,邀请一批专家授课。

1705年(清康熙四十四年)焦映汉先生怀抱“勤宣德教,扶植士气”之志,筹办琼台书院,后来发展成为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3月28日,教育部批准该校升格为本科高校,更名为琼台师范学院,首批设置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科学教育、美术学、音乐学和学前教育等6个本科专业。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专业的教育教学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加强学习,提升教学水平。 

近年来,该校创办“琼台讲坛”,邀请位省内外各学科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到校讲学,为学生们带来学术的盛宴,增强校园的学术氛围。

图为海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刘复生教授在“琼台讲坛”授课。

今年4月,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院党委和文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研究落实,结合文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策划举办东坡文化系列讲座,特邀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分期主讲,线上线下结合,研讨学习苏东坡的学术、思想、意志、情怀。

自10月10日起,“琼台讲坛·东坡文化系列讲座”开讲。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海南师范大学教授阮忠主讲《苏东坡的格局与快意人生》;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南大学教授海滨主讲《苏轼的和陶、弘陶、角陶与越陶》;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李景新主讲《事业成功的诗意栖居者——苏东坡人生范式漫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李公羽主讲《九死南荒的生态智慧与哲学升华——苏东坡居儋思想文化考论》。系列讲座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落实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保护和利用好东坡文化”的战略任务,为今天的在校生读书郎、明天的自贸港建设者,开阔学术视野,提高综合素质。

讲座主要面向文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汉语言班、网媒班、汉语国际教育班等学员,以及在线观众。省内外东坡文化研究者、爱好者热情参与线上收听,积极与主讲老师互动,表现出对于东坡文化极高的崇敬与由衷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