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暨海南省第八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08-30

作者:

编辑:吴强

8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海南赛区)暨海南省第八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海口落下帷幕。赛事分别产生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各1项、二等奖各2项、三等奖各3项以及优秀组织奖。经决赛评委评定,大赛组委会确认,28个晋级总决赛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协同感知决策控制一体化无人机”项目斩获成长企业组一等奖、“智慧海事”项目获初创企业组一等奖。

据了解,自2015年开办以来,海南省“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八届。在以往前七届大赛的良好基础上,第八届大赛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作为参赛领域,并加强国家赛事联动,强化企业服务粘性,进一步推动赛事升级。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经过三个多月的组织和筹备,全程采取线上办赛方式,圆满完成了初赛、报名宣讲、培训、复赛、决赛等环节的全部赛事。

相较往年,本届赛事共有四大亮点。

一是参赛项目“含金量”更高。大赛坚持支持服务本地区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开展创新创业,主要聚焦高科技创新型创业项目参加比赛。据了解,参赛中较多项目拥有自主核心关键技术,核心团队成员学历高、技术创新程度高、市场发展潜力大,由此可以看出,很多项目的商业模式创新的点更多,基本收入线、增长线、爆发线更加明显。同时,技术方案更具可执行性,往届参赛选手的项目进一步在优化。

二是疫情防控下赛事方案更安心。本届大赛组委会注重全过程服务,更突出落地导向。应海南疫情防控需要,为降低传播风险,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及时调整复赛、决赛比赛方案,采用“云端”竞演模式。虽然疫情影响比赛了节奏,但广大参赛企业依然保持活力,积极配合,有序参加比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精彩。

三是赛事服务措施保障更实。大赛承办方深化协同,集聚来自创投基金、银行机构、省专家库、高校教授的100余名评委导师,形成赛事“智囊团”和资源对接库。决赛现场,创投机构向12家企业(团队)抛出了投资意向“橄榄枝”,总投资金额预计超3亿元。赛后组委会将根据优秀参赛项目实际情况,将适时组织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优先向创业投资机构推荐,提供跟踪服务,提高其市场发展潜力,并在入驻孵化园区、银行贷款、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优先推荐、支持,确保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在海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创新发展。

四是全媒体矩阵宣传赛事更“出圈”。大赛充分发挥新媒体和融媒体作用,升级赛事宣传,升格赛事品牌,营造赛事良好社会氛围。大赛创新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实时宣传报名宣讲会、培训、复赛及决赛活动。据统计,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0万,其中复赛超10万人次、决赛超6万人次,扩大赛事宣传覆盖面。此外,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科技日报、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台、南海网、今日头条、腾讯网、抖音、视频号自媒体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本次大赛,掀起了科技创新、创新创业的热潮。

本次大赛由省政府主办,省科学技术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商业联合会、省科学技术协会、海口国家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海口国家高新区国际投资咨询公司、海口国家高新区孵化器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