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教新课标今秋启用 三亚为6900余名教师赋能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08-26

作者:

编辑:吴强

新学期《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开始正式执行,“新课标”已成为教育工作的行动纲领。新课程方案和新课标作为未来教育发展方向最清晰的指引,牵动着三亚市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教师,联动着每一个家庭。

据了解,《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已于今年4月21日由教育部正式颁布,今年秋季开始执行。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育人为本,依据“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时代新人培养要求,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培养目标。教师是课程实施的主力军,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有效落地实施需要大量能够真正理解它、执行它的教师。

项目首页图

为了帮助三亚市广大教师读懂、读透新课标,领悟新课改精神,探索指向新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7月12日~8月21日,由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主办、中国教师研修网协办的三亚市《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深度解读与教学指导全员培训项目,让全市教师“学懂悟透用通”义务教育新课标。

据学情大数据统计,本次研修三亚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累计6964名教师报名参训。截止8月21日,6853名学员陆续登录学习平台并观看直播课程,研修率超过了98.4%。

本次培训涉及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科学、劳动、艺术、信息科技、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共14门学科课程标准的解读和教学建议。中国教师研修网利用其行业区位与专家资源优势,邀请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版)》修订组专家组成授课团队,确保了课程内容“顶天立地”。

权威引领聚焦核心 

在首堂培训课上,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修订生物组核心成员朱立祥老师解读了聚焦核心素养,强调综合、突出实践的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框架研制组组长郭华教授传达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的基本精神,解读了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的的基本框架、内在逻辑、修订重点与亮点。一上午的课程干货满满,学员纷纷课程讨论区留言:课程切合实际,透彻明了,厘清了新课程标准关键问题,受益匪浅。

授课专家

上: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修订生物组核心成员朱立祥

下: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框架研制组组长郭华

协同合作稳步推进

本次研修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研修的模式开展,7月12日——7月14日线上课标组名师直播互动授课,线下以学校为单位集中学习。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三亚市教育研究培训院统筹规划,明确各方责任;中国教师研修网派区域执行组保障线上项目的稳步推进,确保线上课程的高质量开展;各参训学校提前调试设备、测试账号、熟悉培训平台,组织学校教师以学科为单位线下集中学习、交流与实践,落实培训学习的考勤、组织管理与考核等工作。

7月12日——7月14日线下各分会场学习场景

老师们认真学习

7月15日以后,由于疫情原因,部分学科开始转线上学习,老师们依然热情不减认真观看直播内容,梳理新课程标准关键问题思维导图。

研修故事感动你我

中山大学物理系毕业、黑龙江大学退休教授、全国高等院校实验室系统先进工作者……这些都是叶健祺身上的标签,但他更喜欢别人称他为“科学爷爷”。

“科学爷爷”与研修网工作人员合影

原本只是打算在海南度假养老的他,在看到周围的孩子沉迷上网、打游戏时,做了一个决定——成为一名候鸟志愿者,到学校、社区免费给孩子们上科学课。

他将知识融入到“玩乐”中,用生活中的材料制作道具,给孩子们展现日常中“神奇”的生活现象,并借此传授物理知识,做到了真正的“寓教于乐”,深受孩子们欢迎。

“科学爷爷”今年85岁,现志愿在三亚市桶井小学担任科学老师。“义务教育课程方索和课程标准 (2022年版)深度解读与教学指导全员培训”将科学学科安排在了一周后进行,但是“科学爷爷”早早就来到了语文学科的会场,“每个学科的通识课都一样,我今天先来学习,课程标准内容非常有深度,听一次不能学明白,要多听几次。教小学生,我也还在学习中。”

有理由相信,新课标的深入学习,强化学科实践,推进育人方式新变革,将为三亚市义务教育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改革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