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公路不设站收费技术难题!海南发布“揭榜挂帅”项目公告

来源:海南省交通运输厅

时间:2022-07-29

作者:

编辑:雷雅茜

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重要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决定启动公路收费技术相关攻关工作,发布“揭榜挂帅”项目公告,充分引进全国先进技术和创新资源解决公路不设站收费的技术难题。

该项目名称为公路自由流收费关键技术研究。1994年以来,我省车辆通行附加费(原燃油附加费中的过路费、过桥费两项)通过汽油在成品油销售环节价外计征,柴油车辆按吨位定额计征的方式进行征收,取消了公路设站收费,实现了全省公路“一脚油门踩到底”。当前,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征收对象和征收范围等情况日益复杂,传统征收模式的不足逐渐显现,难以满足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和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为此,我厅拟探索通过先进技术,在继续保持“一脚油门踩到底”的“无感体验”前提条件下,探索改革现有公路收费模式,保障岛内车辆和进出岛车辆出行通畅,提升公路路网整体运行效率,促进海南自贸港运输来往自由便利。

项目揭榜条件:

一是榜方可独立申报,也可组建联合体申报。揭榜单位无注册时间、注册资本和规模要求,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健全的科研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相应的科研基础条件。

二是该“揭榜挂帅”项目优先考虑独立收费技术,重点分别测试视频和ETC技术。揭榜方如选取不同收费技术进行组合,应在报送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某一技术为主收费技术,如进入测试阶段需在完成主收费技术独立收费能力测试后方可进行组合技术的收费能力测试。

三是揭榜方应针对榜单要求提出具体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实施方案,且须按要求完成全部预期目标。揭榜方应指定1名项目负责人协调组织编制实施方案和现场测试(联合体形式的项目负责人应出自联合体牵头单位)。

四是申报联合体的各成员单位须签订联合申报的协议,连同附件1一并提交。同一揭榜方如存在报送多份方案的情况,则以截止时间前收到的最后一份为准。

五是该“揭榜挂帅”项目由实施方案(含测试方案)和现场测试(含测试报告)两部分组成,测试报告格式、内容等按照统一要求编写,统一要求将另行向进入测试阶段的揭榜方发送。

六是该“揭榜挂帅”项目全部资金由揭榜方自行负责,发榜方不予以任何资金支持,但将向揭榜方开放相应的测试场景。

七是揭榜方为完成该“揭榜挂帅”项目使用的专利等知识产权以及投入的设施、设备和材料等归揭榜方所有,实施方案、测试方案和测试报告等咨询成果归发榜方和提供的揭榜方共同所有,发榜方在使用时不得向任何第三方转让使用。

八是必要时由发榜方组织厂验,项目全过程施行专家或第三方机构咨询管理。

项目揭榜流程:

一是揭榜申报。揭榜方应于2022年8月8日前填写附件1,与联合体协议(如有)一并提交至联系人处(可发扫描件),完成揭榜报名程序;完成揭榜报名的揭榜方应于2022年8月31日下午17:30前编写完成实施方案,并发送至联系人邮箱158838902@qq.com(以上时间节点将根据省政府审定时间相应顺延)。 

二是咨询答疑。发榜方于2022年8月8日至8月17日期间组织召开一次现场咨询和答疑会议,向完成揭榜报名的揭榜方介绍项目背景、任务目标和工作要求等。具体时间及地点将另行通知。

三是遴选评审。申报截止后发榜方将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揭榜方的业绩条件、实施方案(含测试方案)可行性等进行充分论证,针对不同技术路径分别选出最具代表性和可行性的方案进入到现场测试阶段,采取“赛马制”的方式,支持平行攻关。

四是组织测试。测试方案报经发榜方审定后,进入现场测试阶段的揭榜方(含联合体)方可开展相关现场测试工作。发榜方负责总体协调组织及测试路段选取,测试具体工作由各进入测试阶段的揭榜方自行负责。

五是揭榜公告。揭榜挂帅评选结果将根据工作进展通知各参与单位;相关工作情况适时予以公开;相关研究成果将如实上报省政府,供省政府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