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形象频频亮相消博会!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参与并策划多项东坡文化主题活动极具特色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07-26

作者:

编辑:雷雅茜

中国网海南7月26日讯 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筹备工作就绪。这一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展,吸引众多国内外客商。以苏东坡文化为主题的若干重要文化活动,将以自贸港建设文化支撑的重要角色,频频亮相本届消博会,其中多个项目具有创史意义。

连日来,《海南日报》连续以整版篇幅推出“东坡逛消博”特别报道。消博会有关方面组织,或由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与有关市县提前策划的若干东坡文化主题活动,格外引人注目。

7月25日,李公羽出席“踏浪而来,琼岛寻文——海南文化古迹研学游”启动仪式,介绍苏东坡在海南的文化古迹

第二届消博会“椰香四海”琼菜精品暨“儋州印象、寻味东坡”儋州东坡美食主题推介活动,将于7月26日上午在海口欢乐海岸美食联盟隆重举办。在省市有关领导致辞、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会长致辞之后,主办方特邀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作《惟有诗与美食不可辜负》的主题演讲,介绍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美食的千年英雄苏东坡。

7月26日,李公羽应邀出席第二届国际消博会“椰香四海”琼菜精品推介会并作东坡文化主题演讲

李公羽与海南省商务厅、儋州市领导同志等一起参观“寻味东坡”儋州东坡美食展

宋绍圣四年(1097)农历七月,苏东坡平生首次渡海,登陆海南,迄今925周年。由澄迈县委县政府、徐闻县政府等联合主办,澄迈县委宣传部与澄迈、徐闻两县旅文局、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联合承办的“纪念苏东坡登陆海南925周年系列活动”,将于27日上午在苏东坡当年登陆地点澄迈县盈滨半岛拉开帷幕,省社科联社团活动月项目“自贸港背景下东坡文化的精神力量”学术研讨会同时举行,徐闻县政府、县文旅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广东海洋大学等专家学者首次应邀出席海南方面东坡文化研究与传播活动,共同研讨雷琼两地东坡文化旅游联动合作等发展战略。美国夏威夷大学、国际学术组织“中英学术”等专家将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由海南省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澄迈县委宣传部、旅文局、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承办,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海南省翰海书画艺术研究院等协办的“澄迈景苏书法展”,将同时开幕,这是史上苏东坡在澄迈所写作品以及后世名家在澄迈所作怀念苏东坡作品的首次集中展示,特邀众多书法名家,分头创作,精品纷呈。来自广东省和徐闻县有关部门领导、嘉宾,与多地苏学研究专家,汇聚澄迈县老城鎮,踏访925年前苏东坡携苏过行走的古驿道,并且参观考察东坡门生姜唐佐祖居老城镇国社村“东坡唐佐纪念园”,传承学习姜唐佐尊师向学、奋力进取、肇破天荒的创新精神。

绍圣四年(1097)七月二日,苏东坡一行抵达昌化军(今日儋州市中和鎮)。今年7月30日,正是925周年。儋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前策划安排,市旅文局积极组织,与海南省苏学研究会联合筹办“第六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暨纪念东坡居儋925周年学术论坛活动”。7月30日上午将在儋州市区举行。来自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平顶山市文旅局等方面专家和领导、嘉宾,与省苏学研究会、儋州市东坡文化研究会专家学者,共同感受925年前东坡先生贬儋历程,传承东坡儋州功业,学习东坡先生意志情怀。以《无限春风来海上——纪念苏东坡居儋925周年》为主题的专题书法展览将同时开幕,海南省新闻界书画家协会、海南省翰海书画艺术研究院、儋州市书法家协会等书法家,指定内容,精心创作,以数十件精美作品,首次向世人集中展示东坡先生在儋州所创作的诗文名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