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天专著《海南绿色崛起》读后感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07-15

作者:蒙莉梅

编辑:郭小娜

我与军人出身的李笑天第一次正式见面前,就已经听说他的性格爽,嗓门大,脾气牛。还特别讨厌不讲诚信迟到的人,当时就感觉这人肯定不好打交道。没想到,后来他在海南某报社任职,我从事新闻工作,并与他一起撰稿编辑《南国人》杂志,从此给我了解他的机会。

《海南绿色崛起》作者李笑天

接触一段时间下来,我发觉那些人的评价都没错,不过事实上,我跟笑天总的相处和沟通却十分愉快和投契,只要以礼相待,他绝对是坦诚相对,刚好我也是这样的性格,所以才觉得别人眼中他的“缺点”都是那么可爱一嗓门大代表自信,脾气牛只是军人的直率和仗义执言,讨厌迟到更是一种难得的敬业精神。

李笑天祖籍江苏,一个经济发达的省份,从小就在经济元素和新鲜事物熏染下长大的他,刚高中毕业从军入伍,在部队里接触文字宣传,自修大学学知识,拥有如此显耀又骄傲的经历,不论他到哪里都会是一片坦途的。但他竟放弃一片光明的仕途,以当兵的本性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毅然抛掉一切优越的条件,成为十万人才下海南大潮中的一位,从此也与海南捆绑在一起。

按他自已的话说,自从在部队里接触写写画画后,就爱上了“爬格子”这一行,且一发不可收拾。部队转业后从江苏到海南,就一直在新闻媒体单位工作,平时他在领导岗位上根本闲不住,经常跟着记者到市县基层采访,有时手痒了还策划大型论坛和撰写专题晚会解说词。后来到海南省级主流媒体任领导,虽然身为报社的领导,但他仍保持着记者的本性,一有机会就自采自编,以此延续自已的文字生命。

有时看到他连续几天到市县乡镇采访,还熬夜连续写出7、8整版长篇通讯,我会忍不住劝他:当领导的事情多,工作忙,有什么采访可以让记者去,但他每次都拒绝,“我要亲自去写海南的变化,感受海南的发展速度”,特别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后,他到基层采访的次数就更频繁了,基本是隔三岔五就能看到他的长篇报道。海南日报一位老总在采编会上强调说:“写海南深度专题报道要学习李笑天…”。的确,他在海南新闻媒体界评价很高。

事实上,笑天总好似天生就有市场经济的头脑,对经济很敏感,思想活,具有跳跃式思维,所以他策划专题报道得心应手,写起报道来也是脉络清晰、运笔自如。毋庸置疑,他的深度专题报道具有全局视野且注重细节还原,令人信服和感动。特别是关于地方市(县)经济、学校教育和企业发展三大块的深度报道,他是佼佼者,他能将隔靴搔痒几笔带过的动态消息变成羽翼充实的深度报道,完整呈现出内在发展脉络。从他的《海南绿色崛起》专著中我们不仅能从中感受到他的用力,也能从中感受到他对海南这片土地的热爱。他所写的500多篇长篇通讯中,90%以上是关于海南的发展。还记得在前几年,他经常会跟我抱怨海南的问题:哪个哪个地方太贫困了,干部太闲太不作为了,学校教育大落后了,但国际旅游岛建设后,他的抱怨少了,感叹多了。我想,如果不是对海南这片热土爱得深沉,不是对海南爱得浓烈,怎会放弃繁华都市和故土亲情,在海南一待就是20多年,又怎会一如既往地报道海南前进的每一个步履?

李笑天专著《海南绿色崛起》

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在李笑天专著《海南绿色崛起》作序中写道:从他的作品中感受到他的用力,也能从中感受到他对海南这片土地的热爱。一个优秀的新闻工作者,不仅是用手写新闻,还要用脚丈量新闻。本书作者李笑天凭借军魂文胆,经历丰富,见多识广,痴情海南这片热土,在海南媒体中,李笑天以他的大型长篇报告文学,以及他丰富活泼的文字功底而闻名。在社会上,李笑天被人称为“海南媒体一支笔”,他漂亮的文字工夫,缜密的思考,远见的眼光,撰写海南500多篇叫好叫座的大型系列专题报道。他开阔又不失细腻的视野,他活泼又不失幽默的语言风格,他专题报道的角度给力了国际旅游岛一方经济的发展,也征服了许多读者的心。

李笑天策划大型论坛活动

梅国云主席说,他的长篇报道所具备的感染力和号召力,不仅源自他出类拨萃的文笔,更源自于他用脚走基层,不辞辛苦地搜集第一手资料带来真实细节感召力和认同感。据我所知,李笑天曾有过一个星期内,四次去万宁市采访的记录。一个优秀的记者是扬正鞑邪的,是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在这方面,李笑天在军队大熔炉里正义感和责任心渐强,成为其性格中最大的闪亮点。他怀着一股强烈的使命感,心系民众,仗义执言,扬正鞑邪,自觉主动地宣传海南地方经济发展。此外,在国际旅游岛建设大环境下,一个优秀的记者还需具备全局视野。令人可喜的是,李笑天随着海南快速发展,宣传报道海南的视野也变得更加国际性,其深度和广度更上了一层,涉及到绿色崛起、幸福家园、度假天堂、市县建设、党风政风和民生教育等方方面面,大手笔带来大效应。李笑天《海南绿色崛起》岀版,起到了很好的抓典型,树标杆的效果。

李笑天深入企业采访

近日,我与笑天总一起吃饭时他感想的说:工作一半是回忆,一半是继续,凡事顺其自然,活在当下,不去留恋和纠结发生过的事。坚信:汗水永远比泪水更有营养,做到永远比想到更有价值,站着永远比坐着更有力量,万物速朽,唯有梦想永在!

望《海南绿色崛起》成为广大新闻记者编辑的案头书,海南党员干部的学习的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