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教育局:严禁在假期开展学科类培训

来源:海口教育发布

时间:2022-07-08

作者:林文星

编辑:雷雅茜

海南中小学将于7月9日放暑假,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近日海口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双减”工作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全市广大中小学生家长朋友提出倡议,科学安排假期生活,理性选择培训机构,严禁在假期开展学科类培训。

海口市教育局倡议,对于非学科类培训,要根据孩子兴趣爱好,合理选择,适度参加。参加校外培训时,可遵循“一察二选三防四签五看”原则。

一察

实地考察培训机构的办学场所,提前查看培训机构的资质信息,选择“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指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登记证书》)。

二选

可以通过手机中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校外培训家长端”APP,通过查询和选择“机构名称”进行选课。

三防

在缴纳费用前,要详细了解培训机构的收费项目、标准及退费办法等,不要缴纳超出公示范围、一次性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收费。请勿向个人账户缴纳培训费用,海口市所有合规校外培训机构都开设了预收费监管账户,培训费用都应缴到机构预收费监管账户。付款后请索要正规票据,并妥善保管。不要轻信机构口头承诺,请抵制“买一年送一年”等促销诱惑。

四签

要主动签订合同。要主动与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仔细阅读培训内容、收费退费等条款,依法依规保障合法权益。

五看

看培训机构是否有办学许可证(办学许可证登记地址与实施教学地址是否相符);看教学内容及班次,是否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看从教人员教师资格证;看收费标准等公示上墙;看是否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0点30分。

同时,海口市教育局欢迎家长主动参与社会监督,对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的违规办学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海口市教育局和各区“双减”工作专项举报电话及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