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今年计划改造424个老旧小区,力争6月底全面开工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时间:2022-06-27

作者:党朝峰

编辑:郭小娜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记者从海口市住建局获悉,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解决了居民关切的问题,提升了生活品质,实现了小区“提档升级”。为逐步改造海口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完善小区功能、提升居住品质,解决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2022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24个,力争6月底实现全面开工建设。

经过改造后,海口老旧小区让人眼前一亮。曹志 摄

据悉,目前列入改造计划的小区已全部完成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工作,其中10个小区正在开展概算审批,8个老旧小区完成加装电梯13部,8个小区正在办理招标挂网工作,151个小区正在招标挂网,255个小区完成招标工作(其中175个小区已进场施工)。

海马花园小区

路面破损、雨天积水、排水管道不足等多个问题被解决

“我们小区改造后,从小区外立面、道路、绿化到管道、电表等,内外环境焕然一新。”龙华区城西镇金盘路海马花园小区业主笑着说。

海马花园小区位于龙华区城西镇金盘路,小区总建筑面积56241平方米,有居民住宅楼14栋,住户771户,小区常住人口约2500余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1874.05万元。

据了解,该小区户数较多,根据政策改造资金分配较为充裕。除了改造小区屋顶补漏与墙面修复、楼道内墙面翻新、增设楼梯间灭火器、新建及疏通排水管道、更换电表及电气抄表到户、新建垃圾房、道路修复及敷设沥青路面等基础类项目外,还完成了路灯改造、硬化活动场所、规整线路等工程。

通过改造,小区混凝土路面局部破烂坑洼、雨天积水问题得到解决;小区垃圾得到集中分类处理;楼栋外立面局部破损被修复。

金棕苑小区

外墙脱落、渗水、空调排水噪音扰民等问题被解决

蓝天路金棕苑小区建于1998年,小区三栋楼外墙重新粉刷,从“旧”变“新”、道路从“坑洼”到“平坦”、环境从“乱”到“美”……如今老旧小区已经发生蜕变,实现了“提档升级”。

走进金棕苑小区,记者看到,小区车辆停放有序,水泥硬化道路、智慧道闸等让居民出行更便利,还配备了电动车集中充电棚、垃圾分类屋等设施,塑胶篮球场成为居民休闲好去处。  

金棕苑小区物业主任符海英介绍,该小区此前最大的问题是外墙脱落,渗水很厉害,加上小区外立面四面八方都有空调,空调排水也是个大问题。  

“去年8月改造前,小区问题很多,看上去是另外一番景象,特别以前的外墙反复出问题。空调管老化,排水产生的噪音导致大家睡眠质量不太好,改造后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小区居民说。

面对老旧小区的“疑难杂症”,海府街道办充分摸排,科学编制改造方案,发动业委会、议事堂等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共商小区建设管理事宜,搭建“共建、共享、共管”平台。

海府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负责人符明星介绍,通过进家入户宣传发动,通过物业和议事堂不断地开会协调,小区的业主对改造项目非常支持,大家一致配合街道,把小区改造做得更好。

海秀镇政府宿舍

翻新墙面、更换水管电表,小区多个问题被解决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在秀英区富秀路海秀镇政府宿舍小区。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规划整齐的外立面等,让这个建于1998年的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海秀镇政府宿舍小区共有80户住户,改造前,海秀镇政府联合海口市秀英区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根据居民的意愿开展改造工作。

秀英区海秀镇老旧小区2021年改造项目经理徐传忠表示,他们从居民最关心的难点入手,如群众反映墙面渗水、铸铁管道漏水堵塞、电表老化等问题,在改造中,问题一一解决。

“这个排水管是改造后的,解决了排水难和小区积水的问题,老旧小区改造,真真正正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住在小区一楼的业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