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服务4艘科考船停靠 三亚南山港打造科考母港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6-24

作者:徐慧玲 蒲维好

编辑:郭小娜

6月22日上午9时许,一抹熟悉的蓝色身影进入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调度室主任符合意的视线,这是南山港“常客”——“探索一号”科考船,正在向港口缓缓驶来。

符合意迅速行动,再次仔细检查各项准备工作。在此之前,船管中心已通过甚高频指定频道联系南山港调度室报告船舶位置及计划靠港时间,调度室根据“探索一号”科考船的靠港需求制定了靠港计划。

根据南山港调度室指挥,搭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的“探索一号”科考船由进港航道驶入码头,9时47分顺利靠泊在南山港码头指定泊位。

很快,码头上热闹起来——科考人员忙着将“奋斗者”号卸下船,同一时间,“电科一号”科考船正在进行科研人员轮换备航工作。

“加上已停靠在港的‘北调996’和‘向阳红18’两艘科考船,今天南山港共有4位‘客人’。”符合意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单日同一时段同时服务4艘科考船停泊、作业,标志着南山港已具备成熟的科考服务保障能力。

“崖州湾一年四季气候稳定,南山港距离千米水深海域仅164公里,可当天往返;南山港已将港区全部泊位用于保障科考船靠泊作业,优先服务科考船及科考业务。”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有关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表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正着力将南山港打造为科考母港,为科考船在执行科考任务中途进行备航工作,包括科研人员轮换登船、补给物资等,提供优质保障服务。“同时,崖州湾科技城入驻涉海院校、企业的海洋科考项目合作需求旺盛,南山港无疑是作为科考母港的上佳选择。”

目前,南山港一期工程已建成1万吨级泊位1个,长264.3米,最多可同时靠泊2艘百米级或3艘50米级科考船;滚装码头已建成一个3000吨级滚装船泊位,长150米,同一时段可靠泊1艘百米级或2艘50米级科考船。

“原本我们收到的指令是单日保障6艘科考船停靠,但‘利洋358’科考船、‘海虹一号’科考船因计划有变延期停靠。”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南山港科考码头科考业务负责人马继坤透露,南山港在仅有两个泊位的条件下,可通过科学高效的船舶调度完成6艘科考船的服务,足以说明南山港科考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据统计,2020年至今,南山港共停靠科考船255航次,涉及中科院深海所、国家海洋局、中船集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40家科考单位。

“看着港口科考业务越来越繁荣,内心很激动!”三亚南山港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说,作为国内首座公共科考码头,南山港正以优质的科考服务助力深海科考基地建设,为南山港由传统货运港向科考母港转变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