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农科院保存油茶种质资源414份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6-24

作者:傅人意

编辑:郭小娜

海南日报记者6月23日从省农业科学院获悉,近年来,在多个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资助下,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油茶团队于2012年开始,开展油茶种质资源调查、评价与收集保存工作。目前,在省农科院永发科研基地油茶资源圃(国家种质资源澄迈观测实验站)保存以越南油茶为主,包含小果油茶、香花油茶、普通油茶、广宁红花油茶等不同油茶物种种质资源414份。

油茶是指山茶科山茶属中种子油脂含量较高,且可榨油供食用的木本油料树种。普通油茶、小果油茶和越南油茶是油茶的三大主栽物种。省农科院研究结果表明,海南油茶为越南油茶的特殊生态类型或变种。受益于海南特色油茶资源和优越的气候条件,海南油茶生长量高,产量潜力大,茶籽油风味独特。根据不同省份的越南油茶资源对比研究,省农科院初步发现海南油茶种仁具有74种特色风味物质,特色产业的物质基础显著。

据省农科院热带油茶资源培育与创新利用团队首席专家、研究员郑道君介绍,本库保存分布于热区的越南油茶种质资源为主,还包括香花油茶、普通油茶、小果油茶等不同的油茶物种及其近缘野生物种。海南油茶资源丰富,具备优良的丰产高油性状的种质,创新利用价值高,是本库保存和创新利用的重点种质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