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澄迈要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6-23

作者:况昌勋 王江顺

编辑:郭小娜

6月22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到澄迈县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找准定位,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沈晓明先后调研了中海油智能深海油气保障仓储中心和福山油田碳捕捉、利用与封存实验项目,强调要推动油气产业向下游延伸,大力发展高端新材料产业;要探索碳汇交易等商业模式,把碳封存变成真金白银。在山口洋水稻种植基地,沈晓明详细了解水稻种植面积、产量和农田灌溉设施建设等情况,强调要牢记责任,深刻认识粮食主销区也要保面积、保产量,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全力护好“米袋子”。沈晓明还到红山农场四队安置点暗访,走进农场职工王春容家的临时安置房,查看居住环境,询问生活情况。他强调,要加快解决农场职工安置滞后问题,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座谈会上,沈晓明听取了澄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肯定了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在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上下更大功夫,选准优势赛道,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坚持产城融合,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提质增效;用好马村港港口优势和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大力发展以油服产业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和以临港物流业为代表的现代物流业;千方百计调整种植结构,扩大品牌农产品种植规模,高度重视品质提升和品牌维护,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要在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上下更大功夫,着力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加快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增强社会治理能力,让群众在经济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下更大功夫,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属地责任,加快推进颜春岭生活垃圾填埋场治理和生态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绿水青山、碧海蓝天。要在发挥党建引领上下更大功夫,把好方向、带好队伍,提升促发展、解难题、抓治理、拒腐防变的能力,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省领导沈丹阳、巴特尔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