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评卷进度已超40% 6月25日左右公布成绩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2-06-17

作者:赵优 高春燕

编辑:雷雅茜

2022年海南高考正式评卷工作已于6月14日开启,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高考评卷现场是什么样的?评卷质量又是如何把控的?为了增进考生及家长对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工作的了解,海南日报记者6月16日下午走进评卷场,探访高考评卷情况。

当天下午,在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所有评卷老师和工作人员凭工作牌出入评卷点。在一楼设的物品存放处,评卷老师们的手机、包等物品整齐排列。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高考评卷工作守则规定,评卷老师所有电子产品和个人物品一律不允许带到评卷现场。经过身份核验及安检后,评卷老师才能最终进入评卷现场。

6月16日,在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省普通高考网上评卷现场,评卷老师严格按照评分细则评阅每一道题、每一张卷。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室内室外一片静谧,“给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科学公正量分合理宽严适度前后一致”的红色横幅十分醒目。每位评卷老师都聚精会神地面对电脑屏幕,操作着键盘和鼠标,认真评阅一份又一份已经扫描成图像的试卷。

今年,我省高考评卷量为383244份,比去年增加了24156份卷,各学科评卷量均比去年有所增加。根据各学科的评卷量、题型特点,省考试局从各高校、教研机构及各普通中学选聘了750多名老师参加今年的评卷工作。

“从6月14日正式开始评卷以来,截至今天上午,评卷进度已超40%,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预计6月20日完成全部评卷工作任务。经过对分数进行校对、复核和标准分转换,6月25日左右公布高考成绩。”省考试局普招处工作人员杨京文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保卫组武警官兵24小时值守在评卷场门口和试卷保密室门口,安保人员严格执行工作规定,对所有进出评卷场所的人员进行安检,确保评卷场关键部位的绝对安全。同时,评卷工作场所均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工作期间全程无死角录像,并加装有无线信号屏蔽系统,确保评卷工作安全。

连日来,评卷情况如何?“语文试题对学生的考核更加全面灵活,试题不拘于教材,更加考验学生的语言文字感悟力和平时的阅读积累。就作文来看,大部分考生都能依据情况作答。”语文评卷组组长黄老师表示。地理评卷组组长赵老师介绍,今年地理试题结构变化较大,主观题比例增加至55%,也更能体现考生的学习水平,学科组评卷老师也将按质按量完成评卷工作。

“我们加强对评卷老师的培训,各学科组反复分析、研究,制定出统一的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经过试评和测试考核,真正做到把国家规范、我省细则和各科目评分标准吃透。其中,对试评不合格的评卷员进行再培训,培训后仍不合格的予以辞退。正式评卷期间,各评卷老师则严格按照评分细则评阅每一道题、每一张卷。”杨京文说,为加强对评卷过程规范性和误差合理性的控制,评卷期间,质检员还根据评分分布等6个指标情况,对每位评卷员的评卷质量进行监控,确保评阅科学、准确、客观、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