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图曝光!2022海南高考阅卷原来是这样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时间:2022-06-17

作者:黄婷 吴祖杭

编辑:郭小娜

高考已结束

众多家长、考生

正在焦急地等待评卷结束

公布成绩

6月16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探访海南高考评卷现场了解到,截至16日下午,海南省各学科评卷总体进度平均达到40%以上,其中数学科等评卷已完成过半。据介绍,全部评卷工作预计6月20日完成。评卷结束后,省考试局还将对分数进行校对、复核和标准分转换,预计6月25日左右公布分数。

工作人员在电脑前阅卷。记者汪承贤摄

严格安检

摄像头实时监控

16日,记者来到位于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的高考评卷场。在一楼大厅,记者看到,所有评卷老师的包整齐地寄存摆放着,各评卷室所在楼层的门口都有武警把守。面对进入采访的记者,工作人员手持金属探测器认真进行安检,不允许携带任何通信设备入内。

所有阅卷人员随身携带的包包都集中一起有人专管。记者汪承贤摄

据了解,今年对评卷教师继续实行严格的入场安检。根据评卷员守则,严禁阅卷人员携带手机、数码相机、U盘等设备进入评卷现场。所有工作人员进入评卷室前,都要佩戴工作证,持身份证接受身份验证,同时要经过探测器安检。评卷室每个角落都安装有摄像头,评卷老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将考生作答情况外传,不得记录考生作答情况。

工作人员在电脑前阅卷。记者汪承贤摄

750多名老师

参加评卷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南省高考评卷量为383244份,比去年增加了24156份卷,各学科评卷量均比去年有所增加。

省考试局普招处工作人员杨京文介绍,根据各学科的评卷量、题型特点,省考试局从各高校、教研机构及各普通中学选聘了750多名老师参加今年的评卷工作。今年,网上评卷继续实行2+1+1模式,考生答卷的每一小题至少有两位评卷老师评阅,由评卷系统按全体考生随机分发给老师评阅。

工作人员在电脑前阅卷。记者汪承贤摄

在评卷过程中,加强对评卷过程规范性和误差合理性的控制,对试评不合格的评卷员进行再培训,培训后仍不合格的予以辞退。评卷人员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质检员根据评分分布等6个指标情况,对每位评卷员的评卷质量进行监控,确保评阅科学、准确、客观、公正。

各学科评卷工作平稳

可按计划完成评卷任务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语文评卷工作,今年共选聘语文评卷老师200多名,比去年稍多,其中作文评卷老师有近百位。”海南高考语文评卷组组长黄老师介绍,截至16日下午,语文科目评卷工作已经完成40%左右,按照目前的进度,语文组可以按计划于20日左右完成评卷工作。

工作人员在电脑前阅卷。记者汪承贤摄

黄老师认为,今年高考语文卷体现了时代性,弘扬主旋律;整张卷紧贴新课标,充分体现了“立德树人”和为国选才的导向。他举例,作文题目是给出材料,要求考生以“选择·创造·未来”为主题来写作,凸显出青年与时代的关系,也检验着学生的人文素养。“从考生作答情况来看,大部分考生还是能够依据材料来写作的。”他说。

“试卷考核的点可以说比较全面、灵活,越来越注重能力的考查,单纯靠死记硬背学不好语文。”黄老师表示,试卷重点考查学生在文本中获取知识的能力、依托文本写作的能力及对语言文字的理解感悟能力等。“同学们学习语文不能限于课本,而要广泛阅读,有一个厚实的积累。”他提醒。

工作人员在电脑前阅卷。记者汪承贤摄

地理评卷组组长赵老师表示,今年高考地理科目试题结构有所变化,非选择题部分由原先的“3道40分”改为“4道55分”。与主观题增加相对应的,主观题评卷教师也有所增加。据介绍,目前地理组评卷工作平稳顺利。

“物理科目评卷已超过40%,评卷工作顺利,进度和预期一致。”海南省高考物理评卷组组长彭老师表示,今年物理科目试题更加考查学生学科必备素养和对核心知识的掌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