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万城青路书堂总经理陈茂司:践行公益责任 打造“书香”家园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1-11-18

作者:马卉

编辑:杨晓飞

陈茂司。受访者供图

原编者按

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海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海南日报继续推出“建功自贸港有我有担当——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系列专题,挖掘退役军人创业事迹,展示退役军人创业风采,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

300多平方米的空间、120个公益阅读位、近万册书籍……在万宁,有这样一家书店,5年来坚持为广大读者提供免费的阅读空间和书籍,每年惠及读者近2万人次,这就是万宁万城青路书堂。

说起青路书堂里的故事,书堂总经理陈茂司总是滔滔不绝,在他看来,这个书店不仅是自己谋生的产业,更是服务大众、传播文化的平台。

陈茂司是土生土长的万宁人,1999年,20岁的他光荣入伍,在海南某部队海防营度过了非常有意义的两年。2001年,他虽脱下军装,但奉献、担当、无畏的初心并未改变。退役后的陈茂司选择从事文化行业,为改善家乡人文环境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11年,陈茂司回到万宁,开办了万宁万城青路书堂。“当时青路书堂只经营图书,后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我们在书堂内简单摆放了一些桌椅方便读者阅读,这也成为后来‘全民公益阅读空间’的雏形。”陈茂司说。

随着青路书堂的不断发展,2016年,陈茂司成立了文化公益基金,投入超百万元打造300多平方米的“全民公益阅读空间”,设置120个公益阅读位,提供近10000册书籍公益共享,其中包括近3000册海南万宁本土文化书籍及史料等,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每年惠及市民读者近2万人次。

除此之外,陈茂司坚持举办书画摄影展、读书会、公益讲座等多种多样的公益活动,始终关注乡村儿童、青少年群体,尽可能地提供条件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几年来,在陈茂司的组织下,20多名青路文化志愿者先后开展了近百场乡村公益课堂,惠及乡村儿童达5000人次。

陈茂司对公益事业的执着和坚持,也让青路书堂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政府的肯定,2019年,陈茂司获评“感动万宁”2018-2019十大年度人物。

“我虽然已经退役,但是退役不褪色,党的教育及军人的品质早已深入骨髓,时刻提醒我要把文化振兴这件事坚持做到底。”陈茂司说,他将不忘初心,继续做一名本土文化传播的守望人,持续努力为改善万宁人文环境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