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启动涉客船舶和游艇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试点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23

作者:林诗婷

编辑:符钰超

5月21日,三亚海事局工作人员展示《三亚辖区船舶管理证书》模板及准备合并的七个法定证书。记者 武威 摄

记者5月21日从三亚海事局获悉,该市正式启动辖区涉客船舶和游艇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试点,首次将游艇纳入“多证合一”改革试点范围,大幅精简办证流程、材料及时间,为企业、船方提供“一纸申请、一次申办、统一发证”的“快办快结”服务,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据悉,三亚已于日前启动制定船舶证书“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实施细则、设计开发配套支持系统等前期工作,预计6月中旬可签发第一本证书,实现改革试点的正式落地。本次改革试点合并船舶证书种类多,试点范围限定在三亚海事局登记且在辖区活动的涉客船舶和游艇。

改革后,三亚辖区涉客船舶和游艇的《船舶国籍证书》等7本法定证书,将全部由1本《三亚辖区船舶管理证书》替代,通过整合共有信息、保留个性化信息,为企业、船方等提供“一纸申请、一次申办、统一发证”的“快办快结”服务,办理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

“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实施后,较改革前提交的证书申请表将减少6个、申请材料最多可减少19项;将原来企业、船东至少跑5趟、累计耗时56个工作日的审批过程,缩减至最多跑1趟、不超过10个工作日办结,审批时间压缩近82%,累计可为辖区试点的1000余艘涉客船舶、游艇每年节省停航办证运营成本逾千万元。同时,改革后的“多证合一”证书上还设有船舶证书二维码,船员、执法人员通过扫二维码可以实时获取船舶证书基本情况、船舶近期现场监督情况、船舶安全检查缺陷、船舶配员、证书到期提醒等信息,有效避免出现船舶证书丢失、船舶带病航行、船舶持失效证书航行等情况发生,证书管理将更加便利。